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個月繳的健保費花哪去?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今(27)天公布最新統計,去年國人平均繳了約1萬5000元的健保費,而每100元就有27元是用來支應幫助重大傷病患者的醫療費用;去年領有重大傷病卡共86萬人,又以癌症人數最多。

根據健保局公布的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相關統計資料,100年全年國人每人平均繳交1萬4988元的健保費,多數都用在重大傷病的醫療費用之上,因為光去年健保重大傷病證明領證人數就高達86萬1826人。

健保局醫管組專門委員林阿明表示,累計至去年12月為止,重大傷病實際有效領證數共有91萬8720張,比99年增加了4張7263張,其中就有約3萬4000張是癌症,重大傷病的醫療費用已經占去全國總醫療費用的27.2%,而去年全年增加醫療費用71億,就有接近一半用於癌症治療。

換句話說,全民繳的健保費當中,每100元就有27元是幫助重大傷病患者的就醫需要;至於國人全年每人平均醫療費用則約為2萬2000元。

若比較全年每人平均醫療費用,林阿明指出,最高的是血友病(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平均一年要花274萬元,是國人平均費用的123.8倍,光一名血友患者的醫療費用就得由198位民眾的健保費來支應,其次才依序分別是呼吸器患者的66萬、洗腎患者的50萬元。

林阿明強調,全民健保的精神,就是由年輕體健的人幫助年老多病的人,高所得的人幫助低收入的人,避免因病而貧,從統計數字也可以看見,健保確實發揮了互助的精神。

健保局表示,只要民眾經醫師診斷符合衛生署公告的重大傷病範圍疾病,可申請重大傷病證明,經審查符合規定後,即可核發,只要於有效期間內持重大傷病證明就醫該疾病,即可免繳部分負擔費用。

歡迎到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說說你的看法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