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好擠,快動彈不得了。(設計對白)

暑假許多人會旅遊,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提醒,長時間在狹小機艙要注意經濟艙症候群,若下肢循環較差,可能出現肺栓塞甚至致死;建議30分鐘補充約100c.c.開水,另他也設計4招活動下肢的體操,愛玩線上遊戲者也適用。報導╱林明佳 攝影╱吳朝奎


提醒你


時時補充開水

處在狹窄機艙,加上處在空調環境易缺水份,易造成血液黏稠,建議隔30分鐘至1小時補充100c.c.開水,讓血液較不黏稠,還可因尿意起身走動如廁。



避免久坐不動

曾有研究發現,若連續躺2小時不活動,皮膚受壓迫的地方,血液循環較差,導致易破皮、傷口,甚至褥瘡,建議至少1~2小時起身走動一下。


這樣做

物理治療師簡文仁針對活動空間狹小的機艙座位,設計4招可運動下肢的體操,最好每隔1小時就做1次;做時速度放慢、量力而為,任何人都可做。

踮腳尖壓腳跟

功效:收縮小腿肌肉,幫助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心臟。


Step1

坐在椅子上,雙腳同時踮腳尖。



Step2

再立即將腳跟往下壓、腳尖往上翹起,算1回,連續做踮腳尖、壓腳跟動作,總共做20回。


雙腳外八內八

功效:運動小腿肌肉、膝蓋,預防下肢水腫。


Step1

坐在椅子上,先將雙腳打開,比肩膀略微寬一點。



Step2

將兩腳膝蓋往外側旋轉,腳尖盡量朝身體外側打開、呈外八。



Step3

接著將雙腳膝蓋向內側旋轉,使兩腳的腳尖碰觸到、呈內八,這樣算1回,共做20回。


坐姿抬膝踏步

功效:運動大腿、小腿,另可收縮腹部,有助活絡下肢血液循環,並預防久坐造成的腰痠背痛。


做法

坐在椅子上、挺胸縮腹,將兩腳膝蓋輪流往上抬起再放下,做原地踏步的動作,大約踏5分鐘。


併攏雙腿夾緊

功效:收縮下肢肌肉,幫助血液循環變好。


Step1

坐在椅子上,將雙腿輕輕併攏。



Step2

接著將兩條腿用力夾緊,感覺整個腳踝、小腿、膝蓋、大腿到屁股都出力,維持10秒後、再放鬆,算1回,共做20回。



專家說
久坐上網也會

物理治療師 簡文仁
經濟艙症候群是俗稱,久坐上網也可能下肢血栓水腫,提醒每隔1小時就起身活動5~10分鐘。


模特兒╱蔡妤函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