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十三年來首次核准名為Belviq的減重新藥。該藥主要作用於大腦受體,阻斷大腦中樞神經的食慾訊號,達到控制食慾的效果。臨床數據顯示,一年平均可減重三%至三.七%。

Belviq的主要成分是綠卡色林(locaserin),能活化大腦的5羥色胺2C受體,讓患者食量變少、卻有吃飽的感覺,進而達到減重效果。適用於特定過重與肥胖病患,包括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卅的肥胖成人病患,或BMI廿七以上並罹患至少一種病症的病患,如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或高膽固醇。須搭配飲食與運動等額外治療。

大型臨床實驗發現,受試者服藥一年後,平均減重三至三.七%,未罹患其他病症的過胖者可甩肉五%以上。FDA提醒病患,服藥三個月後,體重未降五%,就該停止服藥,因為長期服用該藥減重效果並不明顯。

FDA對於減重新藥的立場一向強硬。研究顯示,長期服用Belviq不會提高腫瘤與癌症的風險,但目前尚無長期實驗證明Belviq對心臟是安全的,因此FDA已要求生產Belviq的瑞士艾瑞納製藥(Arena Pharmaceuticals)針對該藥是否增加心臟病與中風風險,進行後續研究。

除了Belviq另一個減重口服錠劑Qnexa也正等著FDA核准。後者減重效果高達一一%,但可能造成心悸與畸胎,效果與風險孰輕孰重,FDA預計七月開會討論定奪。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