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應就醫檢查再用藥。資料照片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我需長時間用電腦,常感眼睛乾澀與視線模糊,可用市售眼藥水或生理食鹽水嗎?

A:使用電腦後若有眼睛乾澀、視線模糊時,應就醫檢查,勿自行使用市售眼藥水,因在不清楚病因時,可能使用未對症治療的眼藥水,且市售眼藥水多含防腐劑,長期使用反可能使眼角膜受損;而生理食鹽水僅能增加眼睛濕潤度,若是因眼睛發炎造成的眼睛乾澀症狀時,使用生理食鹽水也無法改善。

每半小時歇10分鐘

長時間使用電腦,因眨眼次數減少,使得眼角膜長時間接觸空氣、易有眼乾症狀,建議使用電腦時,可在電腦旁放杯水,增加電腦附近空氣濕度,而每使用電腦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若有眼睛乾澀、視線模糊症狀時,應盡速就醫。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

採訪整理:記者沈能元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