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師希區考克已知最早的作品 “白色陰影”(The White Shadow) ,遺失八十多年後, 終於在今年重新面世,並於洛杉磯影藝學院以整修好的現代拷貝首映。這部1923年的作品,最後竟是從世界最南端的紐西蘭、由魔戒大導演彼得傑克森所經營的電影史料館送交到好萊塢,過程堪稱傳奇。

影迷們都在問: 好萊塢這麼珍貴的影片怎麼會跑到萬里之外的紐西蘭呢? 如何發現的?
答案很有趣。回到30年代,電影膠卷非常昂貴,全世界只有有限的拷貝在輪流放映,通常到了紐西蘭,也就是最後一站了。當時好萊塢片商對紐西蘭電影公司所下的指令居然是:放映結束就銷毀影片,不要送回,因為運費太貴了~現在聽來真是不可思議!

當今影迷要感謝這位“不從命”的紐西蘭電影放映師,因為所有經過他手的膠片都捨不得銷毀,都帶回家裡存放在院子裡的工作房。另外還要感謝他所居住的小鎮位於乾燥的地區,在完全沒有現代保護措施的破木屋裡,經過這麼多年,居然仍大致保留住,算是奇蹟了。

這位放映師於1989年過世,後人才慢慢整理出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而彼得傑克森當年挺身而出,向政府買下已經奄奄一息的電資館,並斥資整修內外,聘請專家認真經營,也是功德無量。去年,他的電資館還交出美國大導演約翰福特 (John Ford) 1927年的默片 “Upstream”,也是舉世僅存,也同樣送到影藝學院首映。彼得傑克森說,“放映師後花園”裡還有很多目前難以判別的雜亂膠卷,究竟還藏有多少寶貝,大家拭目以待囉!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