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量測血壓前應先休息10至15分鐘。資料照片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該如何挑選家用血壓計?一天應量幾次?血壓正常值該是多少?

A.只要是政府認證的血壓計,例如電子式、手腕式、手臂式測量,準確度都不錯,都可用來量測血壓,但量血壓前最好先休息10到15分鐘,保持情緒穩定,坐著讓手臂與心臟位置同高,再量測準確度更高。

常頭暈應天天量

若有高血壓家族史、常覺得頭痛、頭暈者,最好每天都量測血壓,且早、晚都量測,一般來說,一般人的收縮壓、舒張壓應各控制在120與8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舒張壓逾90毫米汞柱,只要其中一個超過上述數值,就有可能已有高血壓情況,建議應就醫診治。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
採訪整理:記者陳麗婷

※關心體育盛事!搶看2012《蘋果》倫敦奧運特輯...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