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學的蔡淳羽今年才12歲,小小年紀卻對烹飪很有想法,還曾自己騎腳踏車到超市買春雞回家烹調。儘管沒有大人在旁邊協助,他帶著小助手獨立完成了包含沙拉、湯、主食與主菜的套餐。報導╱賴佳昀 攝影╱吳朝奎



利用多汁的水蜜桃與櫻桃提味,清新爽口。

雲端水果沙拉

材料:羅蔓生菜6支、櫻桃50克、綠檸檬2顆、黃檸檬1顆、紅蘿蔔絲150克、水蜜桃1顆、加州油桃2顆、薄荷1支、帕瑪森起司末5克
準備:生菜洗淨,對摺鋪在沙拉盆底。油桃切丁。



1.去核

櫻桃劃刀、去核,以利果汁留出,與油桃丁放入沙拉盆中。



2.擠汁

擠入檸檬汁,將水蜜桃捏至汁液流出,磨入檸檬皮,放紅蘿蔔絲、薄荷,灑起司末。



加了自己種的鬼椒,小小一顆辣度驚人。

勁辣番茄海鮮湯

材料:甜蝦12尾、鬼椒1顆、雞高湯600ml、紅蘿蔔塊150克、馬鈴薯3顆、檸檬皮少許、帕瑪森起司末5克、罐頭番茄糊240ml、培根2條、蘑菇30克、蛤蜊10顆、醃漬綠橄欖4顆、巴西里1株,砂糖、鹽各少許
準備:蘑菇切片,鬼椒切絲,巴西里切碎,馬鈴薯切塊。



1.炒香

蝦去頭尾,炒香蝦頭尾與殼、鬼椒,加50ml高湯至變色,撈蝦殼續倒高湯、紅蘿蔔、馬鈴薯,加檸檬皮和起司。



2.加料

加番茄糊煮滾,下培根、蘑菇、蛤蜊、蝦仁、綠橄欖、砂糖、鹽煮熟,起鍋前灑巴西里。



肉桂溫潤香氣滲入米飯中,味道有層次。

海鮮蘑菇燉飯

材料:透抽2尾、橄欖油15ml、蘑菇250克、醃漬綠橄欖4顆、紅蘿蔔塊200克、肉桂1根、啤酒50ml、檸檬皮少許、米3杯、雞高湯800ml、蛤蜊10個、培根3條、帕瑪森起司5克、水約200ml
準備:透抽去內臟,洗淨,1尾切塊、1尾切圈。培根切小塊。



1.炒料

透抽加橄欖油抓勻,下鍋炒香,加培根、蘑菇、綠橄欖、紅蘿蔔、肉桂、啤酒炒勻,磨入檸檬皮和起司。



2.下米

加米、高湯,上蓋以小火煮10分鐘,開蓋加水蓋過米飯,上蓋續煮20分鐘,放入蛤蜊煮至殼開。



重口味的鮭魚搭配微酸甜菜根,顏色與味道皆美。

醋漬甜菜根鮭魚

材料:鮭魚2片、橄欖油30ml、啤酒50ml、培根6條、百里香、薄荷、迷迭香各1支、奶油50克、甜菜根1顆、紅酒醋200ml,檸檬皮、帕瑪森起司、糖、鹽各少許
醬汁:黃芥末醬30ml、蜂蜜30ml、鮮奶油15ml
準備:甜菜根去皮、切塊,加紅酒醋泡15~20分後盛盤。烤箱預熱至250℃。3條培根撕塊。



1.抹鹽

鮭魚抹鹽、糖醃15分鐘,以橄欖油煎香,加啤酒、培根塊、檸檬皮煎至半熟。



2.烤魚

剩3條培根放烤盤上,鋪做法1、奶油、百里香,磨入檸檬皮、起司,250℃烤5分鐘,取出放甜菜根上,淋醬汁。



本日料理手 蔡淳羽
自學廚藝 香草自己種

蔡淳羽平日最愛纏著老爸公司裡的廚藝高手學做菜,也喜歡看料理節目,他還在天台種各種辛香料。檸檬皮是蔡淳羽愛用的食材,他說:「綠檸檬和黃檸檬很香,磨皮時記得不要磨到果皮白色部分,以免產生苦味。」



妹妹蔡牧霏(左)是蔡淳羽的小助手。


協助拍攝╱雲端生活藝術中心(02)2739-8968、富蘭鑄鐵鍋

※關心體育盛事!搶看2012《蘋果》倫敦奧運特輯...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