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黃俞珍/台北報導】衛生署公布境外移入狂犬病例,一名台商在大陸湖北被狗咬傷後,感染狂犬病引發肺炎、腦炎、急性腎衰竭,緊急返台就醫至今,仍在加護病房。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指出,這是10年來,首次出現境外移入狂犬病例,台灣自1959年起沒有人的本土病例,1961年1月後未再出現動物病例,上個病例發生於2002年,患者自大陸來台探親發病身亡。

這名30歲男子6月中旬被咬傷腳趾,當時未就醫,也未接種狂犬病疫苗,7月16日下半身異常癢、麻痛,20日因無法飲水、恐風、嘔吐、吞嚥困難及喉嚨腫痛,當地醫院診斷疑似狂犬病,23日返台後,接受麻醉、鎮靜等支持療法。

疾管局研究檢驗中心主任吳和生說,今年複檢確認男子感染狂犬病毒,基因序列比對證實,男子感染的狂犬病毒基因,與湖北武漢當地的病毒基因十分類似。疫情調查顯示,咬傷男子的家犬曾被街犬咬傷。

防疫醫師羅一鈞說,狂犬病毒沒有特效藥,致死率超過9成,全世界只有8人存活。

羅一鈞表示,建議民眾前往中國大陸、印度、中東等狂犬病盛行地區,可考慮於出發前至少1個月,至旅遊門診接種狂犬病疫苗,3劑自費共約新台幣6000元,防範被貓、狗、猴子、蝙蝠等動物咬、抓傷。如果被咬傷後,應在一個月內施打5次疫苗,誘發保護抗體。

疾管局表示,台灣是狂犬病的非疫區,民眾被本地的狗、貓動物咬傷,不必施打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疫苗。

【 2012倫敦奧運特輯】戰情速報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