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桑悲調 其八幽竹
2012/07/27 23:40:58瀏覽10|回應0|推薦0 天驟變,怪雨如瀑,鳥時驚飛,天有變異,恐江湖有變,憂心於爾。思量至此,竟聞門外急響,有噩預,忙上前,竟見爾渾身溼透,神色惶茫,急問何由,爾恍若未聞,雙眼空泛,余急甚,復催問,爾所答:「江湖有急,吾有接令,非助不能,日後難再見,恐三、五載不能復。」見爾顧左復右,聞爾言語支吾,知事非只如此,恐有更甚,然真言者,唯「日後難再見」此一句耳。
思念至此,不禁黯然,又恐爾心所掛,復強笑,言:「竟如此,余權且為爾送行。」使爾進。余至藏酒處,佳釀本當久陳而醇香,豈知離別早,余所未料也。設簡宴以觴,提酒笑道:「此酒至美,為爾所藏,今去封,不盡則不使爾歸。」望使爾久待,便是半刻也奢求。
爾始笑曰:「待我半刻。」便飛馬而去,余設宴以待,見爾以馬為馱,來回五六,疊酒成塔,堆肉成丘,余愕然,心竊喜,但聞爾笑言:「匆上深林,無攜薄禮,感汝去封美酒之情義,吾忙敬回,非盡則吾不歸也!」余笑然,爾心豈同我?莫是奢妄,權且作是。
宴飲十日,時刻珍甚,卻見爾時有所思,煩思所甚,余心知信急,甚難捨,便語爾:「酒未盡,爾不歸,此言出爾,豈反爾?」爾方釋然。而別期終有至,此去惟恐再見難,每每思量,便生黯然,爾卻道:「既是宴飲,何須愁苦?」是爾未知余所思,亦為無奈矣?余無欲爾所掛懷,復笑道:「是如此,爾盡興為要。」我等如此,離別無期,是盡興為要,無暇復雜思。
酒肉有盡時,情意怎斷絕?相送千里復離村,百里亭畔須相別,余至終途而默然,爾亦不假言語多,是辭字萬千,卻無一字能達余心,萬般愁茫無言起,亦不願爾所知。
長亭青草復漫漫,直至天涯無盡處,爾遲旋馬,余一時不知所言,僅道:「倘有事擾甚,使爾煩悶者,以爾之贈雁相飛。」爾笑然道:「惟恐欲言者,雁不能攜,倘數度以一二句迴返,恐雁勞死。」爾所心思,何嘗不同余心?紙短情長,縱是鴻雁亦難載。爾復言:「吾有一願,汝願聽之?」見爾眼帶笑意,卻是正經,不知何願,余笑問:「是何願?但說無妨。」爾低聲俯首道:「彼夜所言:『可同汝為比鄰,何處終老無妨。』實是真心,非醉話也!」語罷便策馬狂奔,揚起飛塵不盡。
余愕然失魂,未醒之際,爾已千里去。方才所言,於余甚驚,幾番不能信,展轉揣度,卻復何知?「可同汝為比鄰,何處終老無妨。」每思此句,不覺莞爾,欣然難抑。
余待沽酒,窖藏待爾;余待尋木,築屋待爾。爾復迴之時,縱百般相留,不願爾再去也!

(100.12.7)

( 創作連載小說 )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