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昨日請辭,已獲馬英九總統批准。行政院高層昨日證實此事,但不願意透露請辭原因,僅說「不清楚」,並傳出副院長馮明珠為接任人選。記者深夜截稿前,周功鑫遲遲未接聽手機,也沒有任何回應;故宮公共事務室科長呂仁華則表示,沒聽說院長請辭,昨日下班前院長室的運作一切如常。

     由於事發突然,外界不禁揣測,周功鑫請辭原因是否和故宮餐飲經營的投標廠商石尚之間的爭議有關。日前行政院工程委員會做出故宮原決議「應予以撤銷」的審議,此舉無異打了故宮一個巴掌。因不滿得標變廢標,石尚公司的動作頻頻,除了向工程委員會提出訴願,也傳出向士林地檢署告發周功鑫、故宮消費合作社總經理何春寰等五人,事件似乎有越滾越大之趨勢。

     故宮長期委託消合社經營故宮餐飲禮品商店,隨著陸客來台開放,獲利營收屢創新高,但故宮僅將一成盈餘上繳國庫,其餘都是故宮自行決定使用方式,不需經過立法院監督,立委質疑是故宮小金庫。

     為了平息外界疑慮,故宮去年對外招標,九月評選出石尚為得標廠商,但去年十二月故宮以「採購計畫變更」為由不予決標,委託經營權又回到故宮消合社手上。今年一月石尚向行政院工程委員會提起訴願,六月底委員會認為故宮有「以行政作為延宕採購程序的嫌疑」,做出「故宮原異議處理結果應予以撤銷」的審議結果,此舉無疑認為故宮的處置不當。

     周功鑫一九四七年生,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與考古博士,曾任故宮院長祕書、展覽組組長長達廿七年。二○○二年起擔任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所長,二○○八年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徵調她回故宮任職院長至今。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