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不管是政府單位或是民間團體,都曾針對安全性行為及性傳染病等議題製作過衛教手冊,只不過純文字的內容,或用恐嚇、誇大的言詞等方式,容易讓人感到乏味,失去衛教的功能及美意。因此,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出版《男同志性愛達人手冊》,內容取材自國外衛教文章,並由國內學者校閱審訂,特別的是,所使用的插圖全是「真槍實彈」,由模特兒示範拍攝如何使用保險套、如何進行安全性行為等示意畫面,成功吸引男同志族群閱讀,在衛教和疾病防治上都有顯著成效。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指出,歐美的愛滋防治經驗顯示,夠吸引男同志目光的手冊才能達到教育的功能,而非到手就丟的浪費。而《男同志性愛達人手冊》堪稱台灣史上最多真人插圖的男同志性教育手冊,透過真實不掩飾的圖片說明,一步步教導男同志們如何愉悅地進行安全性行為,達到既娛樂又衛教的功能。熱線愛滋小組透過與男同志社群親近的優勢,整理台灣男同志多元的性愛實戰經驗,重新策劃、編寫、攝影、製作,文字及圖片全部更新,內容經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副教授柯乃熒審校,娛樂性與專業性兼具。

不過礙於台灣法令規定,這本手冊必須在封面打上「限制級—未滿十八歲之人不得閱讀」,並且包上封膜。對此,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鍾道詮表示,在民國96至99年間,12至24歲新增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數增加率高達35%,反應現今台灣社會性教育的盲點與荒謬。鍾道詮指出,新增愛滋感染者人數增加,意謂這個年齡層的人對愛滋或性行為資訊的需求非常迫切,卻因年齡未達十八歲,無法閱讀相關衛教書籍,那還能到哪裡接觸合適資訊?

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則說,這本手冊是在助性,不是嚇阻性;是要面對真實的人生,不是迴避的偽善。王蘋指出,過去許多衛教資訊為了避免惹禍上身,特別在性和藥物部分,不敢挑戰台灣對於資訊尺度的監控。在保險套使用上,以替代物代表,遮遮掩掩的強化了對身體、慾望與性行為的羞恥;關於時下流行的娛樂藥物,更是無法如實提供使用者必要的知識,昧於現實的呈現方式、以恐嚇為出發點,完全罔顧使用者需求、犧牲教育功能,是無法做出好的衛教方案。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政策推廣部主任小杜表示,本手冊在同志諮詢熱線、全台灣各地男同志三溫暖、同志友善店家、同志健康中心、民間愛滋團體都有提供,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免費索取。

圖: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提醒,性愛必備保險套、水性潤滑液、指險套及性愛達人手冊等「四寶」,才能享受歡愉又健康。(照片/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提供)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9859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