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城市故事劇場的《極度瘋狂》排練,你會發現主角陳俊言是一個自我要求高、事事求完美的演員,有人形容:「到了自虐的地步。」

這齣參加藝穗節的戲,幾乎快成為陳俊言的獨角戲,整齣戲就兩個演員,陳俊言占了將近7成的戲份,女主角陳忻一人扮二角(女房東及經紀人),但戲份不多。

整齣戲說的是一個過氣演員窩在家裡自怨自哀、精神分裂的情形,陳俊言要隨時幻化為很多角色,面對很多幻想的人物演戲,而且,有時還同時面對好幾個幻想人物,不同的人物就在觀眾面前如走馬燈地輪轉著,表演難度相當高。

穿梭在這些快速轉換的角色中,陳俊言轉得相當順暢,雖然只有他一個人在「家」裡,卻像正在開party。

這是陳俊言的厲害之處,演什麼像什麼,但他卻總是覺得有哪些地方不好,還要修,他記得在做畢製「收信快樂」時,老師都看不過去,跟他說:「不要再想了,已夠好了。」

對自己要求越高,就必須承受失敗的打擊,「我的自信是階段性的。」陳俊言說:「每次的打擊會讓我失去自信,我就必須更努力來成就一些事來找回自信。」

大二升大三時,事事順心,他是充滿自信的,但大三時表演課要甄選演員,信心十足的他卻落選了,他的自信完全崩潰,「怎麼會?不可能。」他說:「那比延畢一年的打擊還慘。」直到大四的畢製「收信快樂」普獲好評,自信才找了回來。

畢業後的他活躍於影視圈,拍了些電影及電視劇,是頗被看好的新生代演員,但這回卻回來演舞台劇,參加的又是比較屬於新手在演的藝穗節,為什麼?

「導演(鍾環宇)想要做這齣戲。」他說:「他很久沒導戲了。」鍾環宇退伍兩年了,一直都沒導戲,學導演的他做的都是舞台監督的工作,很多朋友都說:「你為什麼不導戲?」

這幾年在劇場工作,他看到很多劇場人熱血急凍的現象,甚至做不下去了,必須離開,他發現,本該充滿熱情的劇場工作,怎麼跟市面上的一般工作一樣,也有冷血及殘酷的一面,他對自己在這一行還能待多久,充滿了懷疑。

面對朋友的質疑,他回家想了很久,拿出這本他大學時就擁有的劇本,一看再看,他發現,這本他大學時覺得不可能發生的故事,現在卻是活生生的事實,經歷過這麼多年劇場歷練,體驗到當興趣變成職業時所發生的矛盾與掙扎,他覺得現在的自己可以做這齣戲了,因為他懂了。

陳俊言大學時也看過這劇本,當時的感覺也跟鍾環宇一樣,而現在,他也看到了跟大學時代所看到不同面向的東西。

會走上戲劇這條路,對陳俊言來說,倒也挺偶然的,「老實說,當時看到北藝大在招生,分數的要求不高,就去考了。」他對北藝大的想像是入學後就開始拍戲、當明星。

等到開始上課後,他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而真的開始嘗試表演時,他又發現自己有明顯的罩門:「國語不標準,容易緊張。」而且,這種緊張是外顯的,「只要一激動,臉部肌肉就會抽筋。」

「所以,那時排戲都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緊張。」陳俊言說:「現在已不需要這樣做了。」

有趣的是,陳俊言、鍾環宇及陳忻都是同班同學,這也讓這齣戲的排練充滿了「同學會」的氣氛,讓他們覺得,好像又回到了學生時代。

「極度瘋狂」將於9月4日至7日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演出,相關購票資訊可洽華娛售票系統。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