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上說,馬總統很會省錢,每月薪俸新台幣 47 萬元,他能存 40萬元,但若論會省錢,他那裡夠看? 據親眼所見,至少有兩個人比他更節省,更會攢錢,;其中一人每次外放三年,調回台灣時,總能買一戶房子,如今已擁有三戶房屋了。

馬總統因為月俸高,每一個月能省下那麼多錢並不稀奇,那兩個比他更會省錢的人,其實職等都很低,薪俸依理不可能太高,可是他們就是會省錢,讓人自嘆弗如。節省是美德,但也有可能被視為摳門,因此不必提名道姓,姑且以 A 先生、B先生稱之。

先說A 先生,他第一次外放的職務是三等祕書,那是中華民國政府駐外使領館或辦事處中職等僅比當地雇員略高的小官,他在 1990 年代初被調回台北時,竟然就有能力花 800 多萬元在敦化北路與忠孝東路口的一個巷內買了一戶 20多坪的房子,雖說他在國內任職期間也應有積蓄,可是剛開始做事那些年,靠公教人員薪俸實際不可能存下多少錢,由是推想,他買房子的錢多半應是在海外節省下的,而且幾乎是以省吃儉用、沒有任何享樂的方式存下的錢。

說他生活清簡其實不能算太誇張,他沒有攜眷赴任,所以用政府機關房租津貼租了一 個在辦公室附近的 one-bed apartment,那是有一臥一廳、一浴一廚的公寓,設備相當齊全,其中還有洗衣機與烘乾機;A 先生住進去後,不買家具,就睡在地毯上,站著吃飯,唯有的炊具是台北帶去的一個一人份小電鍋。

他除了因公應酬之外,平日幾乎只靠水餃和大白菜過日子,早上步行去上班時,他攜帶一便當盒的水餃,上面只有兩、三片水煮白菜,當作午餐,傍晚下班回來,依舊是白菜與水餃;原本很擔心他會營養不良,後來發現,他每次在應酬席上或好友聚餐時,食量並不小,等大家吃飽後,他就把桌上所有剩餘食物一掃而光。

A 先生不但沒有任何娛樂,衣著也並不講究;在印象中,他下了班就去游泳,假日時間較多,他以慢跑或健行打發時間。有時候,他在辦公室看電視,閱讀報紙、雜誌等刊物,大部分的時候因我住得近,他會到我公寓,一人抱著一個半加侖裝的冰淇淋紙盒看電視、聊天。

記得他調回台北那年,正巧我也在台北,有一天他打電話來,說是要回報,請客吃冰淇淋,約好下班後在仁受路與敦化南路圓環那兒的雙聖冰淇淋店( Swensens restaurant)碰頭,見面後,他掏出一張 buy one get one free 的coupon買兩小杯冰淇淋,沿著仁愛路邊談邊吃,吃完分手,各自回家吃晚飯。

B 先生是我同事,那一年獲得儲備外派人員海外實習的機會,事先寫信要求我替他租一處 studio,那就是所謂單室公寓,除了衛浴和廚房外,吃喝睡覺都在同一個房間內。

他在海外只有一年,不買車代步也不能說不合理,所以他與A 先生一樣,每逢星期假日搭我便車採購一週食物及生活用品,我發現他到華人開設的超級市場只買豬舌,一次買一堆,問他怎麼料理,他說倒一點醬油滷一下就可下飯了,偶爾有朋友請客或同業聚會的機會,他就大吃一頓,解解饞 ,在結束實習之前,他果然就那麼過日子。

在那兒的記者圈裡,有一位某大報的同業更絕,聖誕節到了,朋友邀他去家裡作客,他去便利商店,花 99分錢買了一盒六個聖誕樹上的吊飾彩色圓球當作拌手禮,海吃了人家一頓火雞大餐,不過此人對自己並不剋扣,不能當作例子比較。

馬總統也許已有了歷史定位,他應該是中華民國歷任總統中最節省的總統,也是不靠貪污卻最會累積財富的總統,在全世界各國領袖中,可能找不到能跟他相較的國家領導人,但若跟前述那兩位相較,他就遜多了。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