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太太非常喜愛動物,有一個節目決不錯過就是國家地理頻道的『報告狗班長』。老實說我原本興趣不是很大,但是家裡電視遙控器只有一個,時間到了即使正在轉播NBA球賽我也必須立即讓賢,大家一起看狗班長。但是耐著性子看下去其實我也收穫很大。

節目主角是一位非常善於糾正各種狗狗異常行為的專家,太太一直強調感動她的是狗班長糾正調整的不只是狗狗還包括周遭的人!事實上狗班長認為所有狗狗的異常行為都來自於環境,尤其是狗主人的異常心態或行為模式,有些是因為狗主人不熟悉狗的本能與本性,有些是狗主人本身個性上的偏差。譬如一個自信心不夠易於焦慮的主人,也會讓狗狗變的很焦慮緊張,只是人或許知道如何掩飾自己的焦慮,狗狗卻會直接變得很暴力且具攻擊性!改變狗的習慣,同時也勸說主人改變心態或一些行為模式之後,真的多數狗狗的異常行為立即得到明顯的改善。

不好意思,看懂狗班長之後我覺得不只是人與狗的關係如此,人與人之間,尤其是師生之間的關係也有很多相似之處。年輕的孩子們涉世未深,很多思考與行為模式真的很近似動物的本能反應,老師們(包括我在內)常常以為只要自己做的事情以及說出的話合理與合法就可以了,如果老師教都教了,講都講了,學生就是不聽,那就不是老師的錯了!

其實學生們感受更深的或許是老師的情緒,而非表面上的言行!即使你耐心教學,只要心態上有一點看不起學生,顯得不耐煩或不屑,其實他們都會直接感受到的!本能的反應一定是『那我也瞧不起你』,這是人性(也是動物)的自衛本能。簡單說,想真的當個好老師,還真的必須打心眼裡『歡喜做,甘願受』才可能會有好的回應!

尤其是如果你教的學生在之前的學習過程中已經常常受到老師的輕蔑,可以說是帶著創傷走進你的教室,那麼老師的挑戰就更大了!必須堅持善意直到學生怯懦的心願意相信這個老師的善意是真的為止!我教的學生多數高中職時期成績就不是優秀的一群,總有為數不少的人是在老師們的輕視甚至侮辱之下成長的,因此有著習慣性的叛逆行為就不足為奇了!

我們是理工科系,老師們的個性都比較直,包括我在內,其實多半都會對很多文科老師們永遠很『慈祥溫柔』的對待所有學生的態度感到肉麻!但是我現在覺得他們其實是對的!老師其實永遠不會真的吃虧,我們總是在優勢的地位。好老師應該相信『壞』學生即使有也極為罕見,多數表面的叛逆只是尋求自尊與肯定的錯誤表達方式而已。如果我們可以忽略不太需要固守的個人尊嚴,不要堅持任何細節都要向學生討回『公道』!或許我們就會有機會接近學生的內心,然後真的改變他們了!

老實說,會有此感觸是發現真的很多大學教師,包括我的部分同仁,或者新聞上出現的台中某科大講師撞了人家的車還很大聲說我沒空處理之類的『老師』,都是本身的情緒與自衛心超過了當個好老師應有的耐心,或者說這些老師本身缺乏真正的自尊心。如果放不下自己,也解決不了自己不健康的心態,真的很難當個好老師。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