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肺腺癌位居國內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絕大多數患者均沒有吸菸,台灣肺癌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團隊指出,除了已知的環境危險因子,更透過1萬4千多筆女性肺腺癌病例與對照的大規模樣本,找出增加罹癌風險的5個基因,其中有3個更是首度發現,未來可望據此發展偵測高風險肺腺癌族群的工具。


▲ 肺腺癌位居國內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絕大多數患者均沒有吸菸,台灣肺癌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團隊指出,除了已知的環境危險因子,目前找出增加罹癌風險的5個基因。

此研究團隊由國家衛生研究院、中研院以及台大等7家醫院組成,成員之一、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醫師表示,肺癌種類多元,其中上皮麟狀細胞癌、小細胞癌跟吸菸有關。至於女性死因第一位的肺腺癌,患者反而多是非吸菸者,可見有其他因素導致這類肺癌發生。

經過多年研究,這個研究團隊已明確找出導致非吸菸肺腺癌的環境危險因子,包括:一等親有肺癌病例增2.59倍罹癌風險、有肺結核病史增2.94倍風險、工作地方暴露於二手菸增1.47倍風險、家裡暴露於二手菸增1.26倍風險、廚房用抽油煙機增0.55倍風險。

此外,今年最新突破則是從基因著手,找出高危險群帶有的易感基因位點,經過上萬名病例與對照組的資料比對,除了驗證過去研究團隊找出的第5號染色體、及日本團隊找出的第3號染色體有特定基因,與非吸菸的肺腺癌高度相關,這次又首度在第10號以及第6號染色體上面,找出3個基因也跟非吸菸肺腺癌有關聯性,成果獲刊國際期刊「自然遺傳」。


▲ 台灣肺癌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團隊由國家衛生研究院、中研院以及台大等7家醫院組成,成員包括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左2)、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左3)等人。(攝影/張雅雯)

楊泮池醫師表示,帶有這些基因者罹癌風險會比一般人高,而且帶有的高風險基因數目愈多、風險愈高。團隊正嘗試要據此發展出可揪出高風險群的計分法,未來對這類帶因的高危險群,必須要比一般人更積極進行篩檢,但目前還不是立即可用來篩檢的方法。

他也強調帶因不等於一定發病,而是更要注意已知的環境因子,以免導致誘發肺腺癌,這個研究方向將有助於未來對肺癌高危險群的風險預測管理。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