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麥肯尼峰海拔6194公尺,位於北極圈邊緣阿拉斯加終年冰雪瑩覆,登頂成功率50。北極冰雪融化後更容易登頂,但登山客不會希望這樣。(路透

美國航太總署2008年宣布,北極的融冰速度加快,2012年將出現無冰現象。今年921日科學家宣布,北冰洋海冰大融化總算停止了,但還是打破紀錄;新的預測是:8年後,北冰洋夏天無冰塊。

上世紀70年代迄今,北極夏季浮冰面積縮小一半,且融化一直加速,30年前的冰層平均厚約3.5米,現今僅2米。

82日,好萊塢演員與搖滾明星,包括裘德洛、休葛蘭、潘尼洛普、保羅麥卡尼,以及環保人士、極地探險家和商界領袖一起加入全球保護北極行動,要求禁止石油鑽井和工業捕魚,並劃設保護區,限制污染。

近期在里約地球峰會上,他們是北極卷軸上最先簽下的一百個名字,接著百萬人簽名,由綠色和平組織的船隊帶到北極,埋在4公里深的海冰下。所到之處,都看得到世界青年設計的旗幟。

雖然一些科學家認為,到2020年可能北冰洋夏天就沒有冰塊。但各國政府並未更積極遏制溫室氣體排放,反而計畫開採北冰洋的石油。

披頭四樂團的保羅麥卡尼說:「當冰川融化,石油企業竟然進駐極地。他們不把冰川融化看作是對人類的警告,反而貪婪地謀算著石油!我們要學會說不。」

2007年諾貝爾獎得主、「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喬里表示:「改騎腳踏車,節儉消費…這是你能幫助遏止全球暖化的方式。」「景況相當嚴重,如果人類不做點什麼,氣候變遷將造成嚴重影響。」

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研究員邁耶說,「北極是地球的空調。我們正失去這個空調。不僅北極熊可能滅絕,還有更大的氣候影響。」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