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尤子彥、黃玉禎

百貨公司週年慶大戰剛落幕,信義商圈新光三越、忠孝東路四段Sogo百貨,依舊門庭若市,但卻是標準「賺了面子、賠了裡子」的流血戰。

賣精品的風光不再,消費市場風水輪流轉,這回站上浪頭的是街角「甘仔店」。

黃金交叉!便利商店產值 首度勝百貨

根據統一超和全家營收資料,在走出2008年底金融海嘯的營運谷底後,業績每月皆呈現年增率正成長,首當其衝的,是百貨公司、量販店與生鮮超市等,尤其,百貨公司總體營業額在今年第三季,首度被超商超越!

高雄第一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教授許英傑認為,提供無形服務「黏」住消費者,帶動實體商品消費,是超商維持成長的最高戰略指導原則。

例如結合雲端電子商務的到店取貨、水電等規費代收繳服務,以及獨步全球的高鐵票務取票服務等,甚至大型門市設置廁所和停車位,提供簡易遊憩服務,都是讓超商在社區與觀光據點,成為具備準公共服務的空間,發生匯集人氣的效果。

公平會的調查資料也證明,超商「先搶人再搶錢」的戰略奏效。2011年全台超商總來客人次達28億7800萬,成長率為5.2%;換算下來,在台灣平均每小時,就有近33萬人走進超商門市。

不比市占率 超商改搶「皮夾占有率」

過去超商開始販售國內線機票,或推出台胞證加簽代收送服務,都引起旅行社等相關業者反彈,他們擔心的都是同一件事:只要如螞蟻雄兵般的超商跳進來該產業內競爭,很難打得過!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吳師豪指出,台灣每家便利商店能夠分配到的人口數,是全世界最少的,加上店數早在幾年前就已飽和,所以目前便利商店的競爭,已經由「市場占有率」,演變成「顧客占有率」,也可稱為「皮夾占有率」,就是能從一位顧客身上皮夾內拿走多少錢。

統一超光熟食營收,已超越麥當勞

如何提高「皮夾占有率」?全家便利商店執行副總經理葉榮廷指出,提高消費者的來店次數與購買頻率,是最基本的做法。

例如,早期便利商店賣的是泡麵、餅乾等乾貨,保存期限長,什麼時間買、到哪裡買,其實沒有太大差異,而如今提供的商品更多是鮮食,從便當、飯糰、三明治到沙拉,賞味期限越來越短,讓消費者在某個特定時間內,就只能在便利商店買到這樣的商品,等於增加消費者走進便利商店的頻率。

去年營收近1200億元的統一超,賣熟食等品項的食品服務類占比達16.3%,營業額逾190億元,超越麥當勞、王品集團,成為台灣最大連鎖餐飲通路。

連廁所都有 開拓熟客以外的客層

現在,超商戰爭搶進服務性商品市場,要開拓出原本不會在便利商店消費的顧客,便利商店犧牲空間,拓建沒有直接收入的洗手間,就是這個概念的展現。

以全家便利商店的服務性商品為例,到店取貨今年預估將超過1200萬件,對公司整體獲利貢獻可達一成。統一超商ibon購票系統近期陸續搶下五月天、蔡依林等熱門歌手獨家售票權,成為年代、寬宏等售票系統最大競爭對手。

而業內的競爭,反而變成「促進」雙方創新的重要因素。許英傑觀察,雙方會有「你有,我也要有」的心態,當兩家、甚至三、四家都跟進時,影響力更大,結果是,一起炒熱市場,把餅做大,反而移轉或改變了消費者既有的消費形態。

不過幾年時間,誰想得到我們可以在便利商店借廁所!或許哪一天,我們可以在便利商店做健康檢查,也不用太驚訝。

【更多報導】
■香港人:為什麼你們台灣人一直講「不好意思」?
■看《甄嬛傳》學到的職場生存六堂課
■HTC是被刻意抹黑的品牌嗎?
■AQ高 大老闆搶著要》來測驗你是不是A型人
■12星座談分手 誰最無情?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網站》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商業周刊 更新日期 : 2012/11/29 10:38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