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場前的耳提面命

儘管向來指導、訓練學生比賽我頗有心得也擁有不錯的成績,但從班上十月份的「集眾跳繩」比賽開始,賽前我就告訴學生我不插手,也不會借課給他們練習,目的當然是要學生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以及讓他們建立班級團隊榮譽的正確認知。但事實上在幾次他們跟教官借國防通識課程或是體育課練習後幹部給我的回報都是「很亂」、「沒有好好練習」、「好多人都不參與」、「都在玩」…等之類的話語。我想:我該等著看笑話嗎?

其實,我知道幹部還沒能力去約束這一群野性很重的孩子,因為連我到現在還沒辦法掌控得住,更何況是學生、是幹部。於是,我一直憋到比賽當天才親自下場去幫他們甩繩,甚至還親自下去客串示範跳繩。結果當然比他們原本練習時還好,拿到第四名(差併列第二名的兩班一下而已)。但十一月份緊接而來的校歌比賽在我看過他們的自選曲(我沒聽過這首歌,一首校歌加上一首自選曲)之後,我提供建議請他們改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向前行(林強主唱)」,但並沒獲得大家認同,但他們最後還是改選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做為自選曲。問題是這歌有幾個人唱得上去?

還是一樣單純想法的我決定繼續讓他們自己放手一搏,只利用課餘時間指導校歌的唱法。然而,比賽前十天副班長瑜珊倒是很積極的問我:「可否每天放學後留同學下來一起練習?」我當然支持她這個想法,但我卻想到這留校除了欠缺約束力之外,留下來練習會不會又流於跟集眾跳繩一樣的結局?其實,事後的幾次驗證的確如此,有練習,但卻看不到練習後該有的進度與成果。


↑↑↑還是忘情地僅盯著孩子們在台上的表現

首先校歌的指揮因為家庭因素無法留校一起練習,而且幾次驗收他都跟不上同學節奏,換句話說是無法掌控同學唱歌的節奏。一下子就來到比賽當週,而自選曲的部分除了歌詞不熟之外,更遑論還要加上動作的配合;但我還是選擇從旁看孩子們如何自己去解決問題。直到比賽前一天放學後我看到雅靜主任在樓下穿堂賣力的指導學生做練習時,我才覺得這些孩子真幸福,但我內心其實知道雅靜是想在我喪父不久時對我及時伸出援手,她知道我此刻心情可能尚未平復,無法全心全力指導這些孩子練唱吧!

看了雅靜賣力的指導孩子們練習,我只能感謝話放心頭。後來我雖因還有三年級的夜輔課要上就先行離開,但心中卻一直惦記著孩子們歌詞不熟,動作凌亂沒創意而擔心不已。我只能說個性使然吧!上完夜輔課程回到家我即刻打電話跟副班長瑜珊聯繫,把我剛剛看他們練習時的想法與我之後想要做的改變跟她作討論。但礙於時間緊迫(隔天中午就要上場比賽),我只好決定把隔天第一節我的數學課挪出來,指導孩子們如何在自選曲作隊形變化,再加上第三節課我空堂可以跟教官借國防通識課程作練習,想著如何在短短的兩節課讓這場表演呈現出我們想呈現的畫面。

隔天星期三因為要升旗的關係,所以無法先作動作講解(有些遠道同學尚未到校),只能大略跟大家說我會把動作完全改變。誰知道接下來我搶救時間的動作還是被這些孩子的無心給打亂了。為了想要讓孩子們有機會在比賽前可以在比賽場地實際演練過,我只帶著二十個學生去升旗,其餘同學就先去體育館「佔領」舞台。升旗時再三叮囑同學與班長,升完旗時要將同學直接帶到體育館,不要回教室逗留以免耽誤練習時間。但這群孩子就是這個樣子,一離開我的視線就成了脫韁野馬,我到體育館等候全班到齊,卻只見到三三兩兩的同學慢慢晃到體育館。


↑↑↑自選曲的演出片段

這一耽擱就接近20分鐘,一肚子的氣不知道該如何發洩,因為我清楚這跟幹部自己要求同學練習時所遭遇的畫面會是一模一樣的。當然,有同學會質疑我這突如其來的改變真的能端上枱面嗎?其實,我一點也沒有疑慮、擔憂過,但前提必須是同學充分信賴我、配合我的指導。但這些孩子不但不相信自己作得到,還因為自己的散漫與無心讓團隊練習進度受到極大的挑戰。難道從一早我到科辦借斗笠、工程膠盔時他們沒感受到我的決心嗎?難道一早瑜珊帶一堆道具來學校時他們沒感受到這氣氛嗎?當然不是,只是這些孩子太小看自己了…

在我解說要作的動作與需要配合演出的人員時,鼓勵也好,恐嚇也罷,就是沒幾個人願意主動跳出來。我清楚這跟他們成長歷程有很大關係,私底下的活潑好動終究只能存在私底下而上不了枱面。為了不耽擱既定的練習時程,只好鼓勵兩兩一組出來演出,因為這時候台下已經有另一個姍姍來遲的班級正虎視眈眈的等著被我們佔領的舞台。

最後終於在一邊練習又一邊喊「卡」的改正歷程中跌跌撞撞地操演過一遍,看得出來是既生疏又雜亂,但至少已經在大家心中留下一個我想呈現的表演過程,以及我們想給觀眾留下的是怎樣一個畫面。只是我們校歌的指揮還是克服不了他內心的緊張,在詢問還有誰可以頂替指揮時,瑜珊勇敢的出來幫我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無奈上課鐘聲響起,我們只好退出舞台,我想在台下等待的那個班級應該竊笑不已吧!他們心中一定是這樣一個問句:「這是什麼樣的演出啊?」


↑↑↑一起眺望遠方,我們的目標就在那裡

第三節課順利跟教官聯繫上之後,我就直接接手帶這群孩子們準備要到體育館練習,但如同之前我們讓晚到者等待一樣,這回舞台換成其它班級在使用,在不想耽擱僅剩的練習時間下,我要求同學留在教室將課桌椅往兩旁撤,空出教室中間的位置來練習演出。這回倒是蠻團結地很快將桌椅移到定位,而且還得到額外的紅利~清出不少隱藏性的垃圾。

或許是經過一節課的心情沈澱,也或許是班級該團結的氛圍化學變化所導致,這節課練習效果已經進步不少,儘管孩子們還是怯生生不太敢作「專業性」的表演。雖然動作僵硬,雖然常忘記該輪到自己作動作了,雖然作動作時忘記唱歌,但我想孩子們已經盡力想要演好老師所指派的角色與動作了。

午休後班會時間讓大家一邊聽著《我的未來不是夢》,一邊跟著練唱並想像自己該作怎樣的動作,但卻在我短暫回到辦公室整理思緒時,卻又聽到從教室傳出來幹部要求同學靜下來的聲響,但我清楚要馴服一匹野馬都很難,更何況我這裡有一群野馬呢!但或許這也可以當成是出征前的鬥志高昂吧!希望真是如此。

比賽開始。

在一個接著一個班級上台呈獻他們平常練習的成果之後,排在第13序號(倒數第4個班級,這是好籤號)的我們班上同學當然不可能靜得下心來。一方面是被帶動起來的氛圍,另一方面該是想隱藏自己上台前緊張的情緒吧!等到班上被喚到預備位子時,我也緊跟著大家的步伐過去再耳提面命一番。我在孩子們的身上看到緊繃的神經,但我卻用很肯定的語氣告訴孩子們:『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的校歌唱得比我們好!』當然同學會質疑:『那自選曲呢?』我也用我過往的經驗告訴大家:『這是校歌比賽,自選曲只是附屬品,比的是校歌歌唱成績。』我不清楚我這精神喊話能幫他們消除多少緊張情緒,但我說的絕對是實話。而且我也要負責拿麥克風的瑜珊張昱要大聲的唱出「我的未來不是夢」!

比賽過程中我是既緊張又欣慰,雖然孩子們的演出難免「掉漆」,但終究是瑕不掩瑜,尤其是事後證明校歌真的前面的班級沒人演出得比我們班棒;而匆忙上陣的指揮瑜珊還是唯一有「指揮」到同學唱校歌的指揮呢!自選曲的動作雖然跟預期還是有落差,但是我們想要呈現的精神有老師感受到,賽後還有老師跟我說那停格的畫面真的很棒。那是一副伙伴們一起打拼過後互相鼓勵、互相關懷的畫面,望著前方的目標告訴彼此:「我們的未來不是夢」。

等待比賽時,我指著舞台前掛著的七面錦旗告訴同學:『能拿下一面錦旗我們就算是成功了!』而比賽結束等著公布成績時有三年級的學長過來跟我說:『老師!你們班有冠軍相喔!』我依然用那句話跟他們說。雖然最終我們沒能到冠軍,但我們還是拿下校歌比賽第二名的好成績,就在大家歡欣鼓舞的同時,又聽到「最佳創意獎」的得主也是我們班。

其實,當大家知道我們這自選曲只在比賽當天練習兩節課時都覺得很訝異,更難以置信指揮是比賽當天才臨時出來幫忙的。而服裝各半所形成的顏色對比給大家很棒的視覺感受,卻是因為有同學忘記帶科服之下,我不得不然的權宜措施。道具原本我只從家裡帶來三頂斗笠跟一些毛巾,是我去科裡詢問有何道具可以借我們表演時使用時,才知道科裡有大量斗笠與膠盔可以使用…我想說的就是:有想法還是要有作為才可能實現這想法。因此,我比賽前一夜無法成眠最後才會是值得的。

孩子們!要相信自己,記住「盡力就是榮譽」這句話。最後我用相當受歡迎的動畫《灌籃高手》中安西教練三井壽說的那一句話作結束:『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希望;一旦放棄希望,比賽就結束了。』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