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癢副作用好痛苦,真想放棄治療。(設計對白)

國內腎癌每年新發生人數近千人,成長速率與國人癌症死因首位的肺癌相當,其中超過9成為腎細胞癌,是腎臟最常見惡性腫瘤。泌尿外科醫師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因此20~30%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手術後還要再使用標靶藥物,但過去常為皮膚癢等手足症候群的副作用所苦,今年10月歐洲內科腫瘤學會最新發表研究數據,發現新一代的標靶藥物Pazopanib效果相當,但副作用更少,且目前已有健保給付,提供患者新的選擇。
報導╱張雅淳、林明佳 攝影╱陳志淵


今年10月的歐洲內科腫瘤學會發表的研究數據,研究對象為1110名腎癌患者,是至今國際針對腎癌治療做過的最大臨床試驗,台灣也加入了此次試驗,結果發現新一代的標靶藥物Pazopanib可延長患者無疾病惡化存活期達10.5個月、整體存活期更超過2年,與舊型標靶藥物療效類似,但副作用更低。張延驊醫師表示,過去標靶藥物常見副作用主要為手足症候群,手腳會嚴重發癢,而新藥物的副作用機率大幅減低,因此患者生活品質較好。


【先了解】★避免危險因子

腎細胞癌的發生原因目前仍不知,而且每年發生人數皆以1.5%的比例增加,原因也無法得知,因此難以預防,但建議避免致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吸菸、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



★早期沒有症狀

腎細胞癌早期沒有症狀,等到發現有血尿、後腰有腫塊且疼痛時,患者才會就醫檢查,但此時往往已是晚期,存活期約為26~28個月。



【這樣做】★依病況選擇藥

新標靶藥物的副作用較低,美國腫瘤臨床醫學會針對新舊藥物進行盲試,結果發現7成患者與6成醫師皆偏好新藥物,主因是生活品質較好,張延驊醫師表示,也有研究顯示副作用嚴重患者,療效較好,建議諮詢醫師意見再選擇藥物,或透過其他方式減少副作用不適。



★需要定期追蹤

曾有腎細胞癌患者在治療26年後發現癌細胞轉移,因此建議長期定期追蹤病況,治療後第1年建議每3個月進行超音波、電腦斷層等檢查,之後建議每年定期檢查1次。



【醫師說】

泌尿外科醫師 張延驊
飲食西化也是近年來罹癌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議少吃高油脂、高熱量食物,減低罹癌風險。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