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喜歡冬天吃羊肉爐進補,容易讓身體太過燥熱。資料照片

冬天很多人喜歡大啖薑母鴨、羊肉爐,莊雅惠中醫師表示,這類溫熱性補品,其實只適合易腹瀉的虛冷體質食用,若是常便祕的燥熱體質,單獨吃易引起頭痛、口舌生瘡、眼睛紅癢、皮膚癢、流鼻血等,若要吃建議搭配具涼潤功能的茶飲。



進補時可搭配涼潤食物如白蘿蔔。資料照片

莊雅惠中醫師設計2茶飲,第一種需準備玉竹5錢,葛根、丹參、荷葉各2錢,茯苓、決明子各3錢,桂花、薄荷各1.5錢,除薄荷與桂花外,其餘中藥材加水2000c.c.,浸泡半小時,大火煮滾轉小火煮半小時,加入薄荷與桂花,燜5分鐘,過濾後即可當日常茶飲,可清涼解熱、除濕退火。第二種需準備鉤藤、菊花、麥冬各3錢、紫蘇2錢、枸杞5錢,將全部材料分4份,每次取1份放入保溫瓶加沸水250~350c.c.,沖泡後燜約5分鐘,過濾後即可飲用,具清熱退火、強心降壓作用。
除了搭配茶飲外,吃燥熱食物時也可添加涼潤食材一起食用,如白蘿蔔、冬瓜、白菜、苦瓜、豆腐及菇類等,或喝蘆薈、西瓜、葡萄柚、水梨、柳丁等果汁,也可解除燥熱之性。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