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過冬雨 遇見金黃新埔 1011129

 

休假日大清早,又遇上下雨天(老實說,也不是天天好運道),趕緊看一下中央氣象局即時氣象(每小時雨量動態圖、雷達迴波動態圖,再加上衛星雲圖),判斷今日這場雨可還有停歇的機會,大膽地車行雨中,往新埔關西龍潭石門水庫去,運氣好一點,可以躲過冬雨,新埔霄裡溪三洽水社區的金黃稻田,在雨後帶來第一波驚艷,也有些農田波斯菊百日草綻放;河堤旁成排的羊蹄甲開花結莢果;新埔農民市集多樣的柑橘產品,任君選購;味衛佳柿餅廠還有新加坡外景隊,搶拍最後兩棵未採收的柿子樹,我則是守株待鳥,等著上門吃柿果的五色鳥,這是假日看不到的景象,也接收了老闆送的小筆柿,學到筆柿一串串,可連枝掛在樹上,寓意豐收,新埔關西沿線草莓及番茄產季延後,可能要等到12月中旬才會盛產。

竹縣》巨埔步道 沿路清幽涼爽2006/03/15 【記者陳彥豪/新埔報導】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548

新竹縣新埔鎮巨埔有機休閒農場後方,有一條沿途鋪有鐵道枕木、花崗岩的3.5公里長步道,沿途可欣賞豐富的林相,也能眺望山下景致,下山後還可至農場內品嘗客家小吃,享受田園悠閒情懷。

農場占地約17公頃,巨埔步道入口位於農場後方,往右行,先後經過鋪有枕木、花崗岩的路段,約1小時即可來回,沿路有3座涼亭供休憩,山頂可眺望新竹市、竹北地區。

如在入口選擇左側的步道上山,則需走約4公里步道,來回時間較長,兩條步道沿途皆有油桐樹、相思樹、松樹、筆筒樹、魚藤等,沿路清幽涼爽,還可看到布榖鳥、大冠鷲等鳥類的蹤影。

走完步道後,由新埔鎮蔬菜產銷班成立的巨埔有機休閒農場內,有蝴蝶、獨角仙等昆蟲展示,並栽植有機蔬菜,除提供客家小吃,也有歐式庭園咖啡,另有拓染、做蠟燭等親子DIY活動。

欲前往巨埔步道,從中山高竹北交流道口,沿縣道118線入新埔鎮,轉縣道115線依路標可抵,或從北二高龍潭交流道下,走中豐路往關西方向,轉縣道桃竹20線直走可抵。

【聯合報】

 

 

新竹/訪吳濁流故居 一窺客家文史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新埔報導】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printpage.jsp?f_ART_ID=54393

新竹縣新埔鎮古蹟多,坐落在巨埔里稻田間的吳濁流故居,是鎮上唯一不冠地名、紀念名人的歷史建築,前後耗費10年時間改建而成,盡量依原樣復建,讓遊客體會「鐵血詩人」吳濁流的生活足跡。

新竹縣文化局、吳濁流的後代長年為重建吳濁流故居而努力,吳濁流的兒子吳萬鑫在2005年向文化局申請修復故居,恢復吳濁流故居至德堂原貌,後經過家族60多名親戚同意,原地修復故居。

目前故居中展示吳濁流生活年表、修復紀錄,不僅展示出吳濁流生活空間,也能見到空軍烈士吳載熙的肖像,一次緬懷2位客家名人。

吳濁流生於日據、卒於民國,是新埔鎮大茅埔區文人,生前曾開辦「台灣文藝」雜誌,也設置文學獎金,提攜後進,作品有「無花果」、「台灣連翹」、「亞細亞的孤兒」是台灣文學史上重要著作。

故居內也記錄社區居民為修復故居所做的努力,新埔鎮巨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國渠笑說,「吳濁流故居是巨埔社區的寶」,不僅有文化、歷史上的意義,也能吸引遊客參觀,凝聚社區意識。

新埔鎮公所主秘劉守裕也表示,吳濁流故居附近有飛龍古道,適合遊客健行,夏天也可到附近蓮花池賞花,鄰近的普羅旺斯民宿也種有櫻花林、玫瑰園,一年四季皆適合到巨埔社區參訪。

 

 

護霄裡溪 新埔居民赴經部抗議【中央社╱台北28日電】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529161.shtml

環保團體27日呼籲環保署應要求友達及華映兩廠停止廢水排入霄裡溪,今天上午600名新竹縣新埔鎮居民更北上前往經濟部,為守護霄裡溪抗爭。

中華映管、友達光電廢水排入霄裡溪改排案已延宕多年,至今仍未解決,還我清淨霄裡溪自救會上午發動600人赴經濟部抗議,經濟部一大早也在大門口擺出拒馬,並出動百名警力維護現場秩序。

還我清淨霄裡溪自救會表示,過去環保署於民國9853日曾計畫將華映、友達所排放的廢水改排至桃園縣的老街溪,但是經濟部今年3月卻發出「霄裡溪將不再為飲用水水源」的公文,破壞原先的改排計畫,自救會今天要求經濟部給予合理答覆,才會停止抗爭。

抗議民眾手持白布條不斷高喊「拒喝毒廢水,還我清淨霄裡溪」口號,要求經濟部派代表出面受理陳情文。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約於1050分出面與還我清淨霄裡溪自救會榮譽會長賴江海進行短暫交談,但未有結果,自救會進而要求經濟部派出層級更高的官員出面處理。

還我清淨霄裡溪自救會眼見經濟部並未有進一步的行動,後來發動群眾手拿裝有霄裡溪遭汙染水源的水球砸向寫有經濟部三字的招牌。

抗議群眾丟擲完水球後,約1110分在自救會代表的催促下,採步行的方式繼續前往環保署抗議。 2012/11/28 中央社】

 

我的鳥地方/「味衛佳」柿子紅了 拍鳥去2011/11/04 【聯合晚報/文/莊勝雄】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45431

在這段期間內,紅紅的柿子掛滿枝頭,每顆柿子飽滿圓潤、鮮艷欲滴,看來可口極了,連人看了都會口水直流,真想摘下來咬上一口。對鳥兒來說,更是如此。

因此,只要找一處柿子紅紅的柿子園,坐在樹下等待,就會看到一些鳥兒飛到柿子樹上,各自找到合適的柿子,立刻吃了起來,看它們吃得那麼高興,也讓旁觀者的我們露出會心的微笑。

在這兒推介一處最佳的賞鳥柿子園: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的「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

這家農場是由很有名的柿餅婆的劉家姊弟經營,以製作美味可口的柿餅聞名,柿子園就在農場柿餅工廠的四周。柿餅婆一家人都很熱誠,並且注重生態環保,他們的柿子不噴殺蟲劑,所以特別能夠吸引鳥類光顧。

劉家人度量很大,每年都會留下幾顆柿子樹不採收,專門留給鳥兒來吃個夠,也順便讓愛鳥人士有機會欣賞和拍攝鳥兒吃柿子的美麗畫面。甚至,等到留下來的這幾棵樹的柿子也被鳥兒吃光或掉光了,他們還會買來一些筆柿,掛在樹上,繼續讓鳥兒吃個飽。

我已經連續兩年到味衛佳拍鳥,每次都有不錯的成績,入鏡的鳥兒有五色鳥、白腹鶇、紅嘴黑鵯、白頭翁等等。

這兒拍鳥的時間以上午為佳,只要向主人打個招呼,就可以到園裡拍照。拍完照片,記得順便買幾盒這兒的柿餅,相當好吃。

除了拍鳥,農場廣場晒柿餅的畫面,更是喜愛攝影人士不可錯過的,網路上看到的很多美美的曬柿餅照片,很多都是在這兒拍的,畫面中的模特兒十之八九都是柿餅婆本人喔

交通資訊

走北二高,在關西交流道(79K)下→右轉118線往新埔,到約12.5K處的天主堂右轉竹13線往旱坑里→經新星國小後的叉路右轉順著竹13線前行,在約5.9K處左轉下坡依指標前進即達「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

【聯合晚報】

 

筆柿上市 鮮紅果色討喜口感Q (2008/11/29 01:34)

http://www.nownews.com/2008/11/29/11478-2372590.htm

東勢地區當季水果除了甜柿、椪柑外,橢圓形的筆柿也已上市,增添消費者購買水果時的選擇。東勢鎮農會果菜市場人員表示,生鮮筆柿擁有天然甜分及香Q口感,成串果實掛滿枝頭,誘人口涎。

農會果菜市場人員指出,東勢地區早年種植柿子以四周柿居多,外觀大都是圓形和方形。近年來部分果農改種植甜柿和筆柿。這種橢圓形的筆柿,有別於一般傳統的軟柿,色澤鮮紅,口感較Q,又有吉祥喜氣,前幾年在市場上深獲消費者的青睞。不過,由於種植筆柿的面積逐漸增加,平均價格都維持在台斤30元以內。

由於筆柿的採收期比一般紅柿長2個月,甜度更佳,筆柿在北部受到消費者的喜愛。目前筆柿一般等級在市場的價格台斤約15元上下,最高價格約26元。筆柿賣相佳,造型奇特,生鮮就可食用。

筆柿的產期每年從11月下旬起開始採收,筆柿可以採收到翌年1月間,通常果農不強求顆粒碩大,所以大都未進行疏果,156年生的柿樹,可結出上千粒的筆柿。部分果農還將筆柿做成「柿餅」,嚐起來的口感比鮮食更Q,風味也不同。

筆柿餅的口感綿密,外觀呈長橢圓形狀,很像日本古代的金幣,相當討喜。秋高氣爽,在陽光的照射下,紅澄澄的柿餅閃閃發光,不過仔細一瞧,怎麼外型跟印象中的柿餅不太一樣呢,這是新埔【味衛佳】引進日本蜜柿,所製作的「筆柿餅」,橢圓略帶長形的造型很討喜,不過由於「筆柿餅」造型特殊,無法用機器加工,只能像人工削馬鈴薯一樣慢慢削皮,再遵循百年古法烘焙技術,讓「筆柿」洗三溫暖,逼出甜味,加上手工捻壓來增加彈性,過程可是耗時又耗力。剝開「筆柿餅」,陣陣香氣撲鼻而來,打破傳統圓柿餅造型,就是要消費者接受新的體驗。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