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出發跨年囉!(設計對白)

2012年進入倒數,不過今年跨年夜碰上冷氣團,據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12月31日氣溫將下探9℃,家醫科醫師康宏銘提醒,目前是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與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跨年民眾應注意保暖並先睡飽,防免疫力不足受病毒侵襲。報導╱醫療組 攝影╱高世安


家醫科醫師康宏銘表示,現正值流行性感冒與病毒性腸胃炎高峰期,據經驗往往在跨年等群聚活動後會出現一波求診患者,建議參加跨年民眾應有充足睡眠,穿多層衣服,可應付進出會場的溫差,並戴口罩隔絕病毒侵襲;另外,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痛風患者,易因疲勞而影響病情,如感到不適就應返家休息,勿硬撐參加活動。


【這樣做】★行前應睡眠充足

熬夜跨年或早起欣賞2013第一道曙光,事前都應視個人體力補充足夠睡眠,若近期勞累則最好不要參加,過勞再加上天冷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易增血管疾病風險,導致耳中風、眼中風等疾病。



★多層穿衣 戴口罩

跨年夜氣溫將下探9℃,但進出會場有溫差,提醒採多層式、方便穿脫的穿衣法,如長袖衣加背心與外套,可依當時氣溫調整衣著。此時是病毒性腸胃炎高峰期,可戴口罩避免病毒接觸口鼻而感染。



★攝取高蛋白食物

跨年活動久站耗體力,建議當天補充高蛋白食物,如肉類等,較不易飢餓,並帶水及三明治等輕食,活動中可補充熱量,避免因血糖過低而暈眩,飲食至多8分飽即可,吃太撐易增加腸胃道負擔。



★頭暈休息半小時

部份自律神經敏感的人易受環境影響,氣氛正High時因興奮而過度換氣,發生頭暈、手腳發麻、呼吸過速甚至喘不過氣等症狀,此時應離開現場至空曠處,躺下休息約半小時,如症狀未緩解應就醫。



家醫科醫師 康宏銘

【醫師說】感冒患者多休息

感冒患者免疫力差,過度勞累更易引起鼻竇炎、支氣管炎等併發症,建議在家休息,也可避免傳病他人。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