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中港大排新氣象(1)景色篇 1011229

記得去年新莊中港大排完工開幕時 有帶家人到新莊中港大排匆匆逛過一遍http://blog.udn.com/hw1123/5958387 新莊中港大排 1001218

家中的小傢伙在地下水貨自來水灌注的親水區中 玩手搖動力船 我則是帶小史1號大致開車跑過一遍 集章闖關 沒遇上好天氣 對中港大排的景象 僅排除黑水溝的惡名而已 之後便沒放太多這一力在此

經過一年的時間 小史2號因為學校健康檢查 發現輕微脊柱側彎 週六早上到幸福路看復健門診 接送門診之餘 趁著好天氣 實地走了一趟中港大排 中原路到幸福路 意外發現中港大排的親水步道 景色還算不錯 變化很多

當天下午 又帶老婆時地再走一趟全程 在暖暖的冬陽下 實際體驗早上的意外發現 暖暖的氣溫 清朗的藍天 多雲的天氣 碧綠的水 生氣昂然的植栽 三倆的遊人 親子 好友 有些人把握住這好天氣 在這號稱新莊的清溪川步道中漫步

今天 讓我發現這中港大排的生氣昂然 雖然還有再加油之處 卻也是有所進步

昌平橋往昌隆橋步道

中港大排的祖孫時間

母子再河岸上看曝氣瀑布

昌隆橋往中原路彩虹橋望去的景色

不同段的河岸步道 造型都不一樣

從昌平橋往昌隆橋望去 遠方山頭是觀音山硬漢嶺

幸福橋段中港大排

行水區的水丁香 紫芋 生長日益茂盛

好天氣 小白樂也來湊一腳

大排裡的人鳥第一類接觸

^ 上午場

昌隆橋

昌隆路中原路間的河岸倒影

幸福橋兩側的河岸倒影

自信街自立街間的河道

親子在河岸邊談天說地

中港大排河段步道各有不同造型

河道中噴水池 簡易的水舞

河岸堤防邊的爬藤植物 越長越茂密

幸福橋旁的水中噴泉區

越來越多遊客 親近這水岸 有哪些小生物值得他們蹲下來 留待下集介紹

秋冬春之際 把握好天氣 來一趟中港大排河岸漫步 收穫滿滿

中港大排媲美清溪川? 議員:像死水 〔自由時報/記者郭顏慧、蔡百靈/新北報導〕
斥資二十億元整建的新莊中港大排完工近一年,水質混濁與親水設施不足問題,始終沒有改善,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和陳科名昨天要求市府水利局設法解決;水利局長張延光表示,已著手研擬改善水質方案,營造親水空間支票絕對會兌現。
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昨天出席「中港大排老照片與現況攝影展」開幕記者會,看到得獎作品中,有前年舉行分段啟用儀式時,民眾在河道上玩手搖船和戲水的景象,令她心生感慨。
黃林玲玲說,整建之初,市府不斷強調將營造媲美南韓「清溪川」的親水空間,但大排完工近一年,河廊多處水流近乎停滯,積水靜止沒有循環,形成一攤死水,經過陽光長時間曝曬發出臭味,要民眾怎麼敢親水?
市議員陳科名說,歷經多個颱風,大排河道底部沉積大量污泥,水利局應該要儘速清除淤泥及改善水質混濁情形,否則就像生孩子卻不負責任棄養一樣,失去花錢整治的原意。
水利局長張延光表示,中港大排水源主要來自雨水及新北產業園區處理水,因渠底坡度平緩,水流速度幾乎靜止,他坦言,大排內積水無法循環的確很棘手。
張延光說,水循環問題短期內恐無法解決,如果要讓民眾可以在河道上親水體驗,現階段只能改善水源水質,像是抽取地下水至大排內,或是在旁設置雨水儲存設備,淨化雨水再回排至大排內。
中港大排在前北縣府時期投入二十億元整治,並仿效南韓「清溪川」營造二.三公里河廊環境,前年十二月,趕在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卸任前,縣府舉行分段啟用儀式,在未完工的中港大排內注入自來水讓民眾親水體驗,包括玩手搖船和戲水球等。


回應議員里長訪視疑慮 水利局說明中港大排現況
【記者房業涵報導】水利局中港大排技正洪英明表示,今年四月到八月中港大排已排洪十一次,每次排洪,三日內河道都會清理乾淨,不發出臭味;但徹底清理水質一次就需花費百萬元經費,大雨來得太頻繁,要求河川一直保持清晰見底「有困難」。目前中港大排以排洪為主,戲水為輔,「絕對不會發出惡臭」,親水功能會再繼續努力。
新北市議員陳科名與新莊各里里長十月四日訪視中港大排,提出諸多問題,要求水利局回應。陳科名表示,中港大排水質不佳,經陽光曝曬後發出惡臭,原本的親子戲水空間「根本沒人敢碰」。洪英明十月十一日回應陳科名的問題時,做以上表示。
中港大排近自立街,緊鄰宏泰市場,兩旁鋪設的人行道佔據了原本的機車停車格,攤販與民眾普遍認為出入不方便。自強里里長黃榮華表示,多次向市府要求增設機車彎,但遲遲未有下文。
洪英明說,該增設的早已經增設了,攤販本來就是違規擺攤,每個人都希望居家、市場附近可以方便停車,但還是該以大眾利益為主要考量,不只是滿足私人利益,「請民眾應理性思考」。
幸福里里長黃稜珽說,中港大排兩側綠地凌亂,無人管轄。洪英明表示,清潔隊都會定期清掃,有時候落葉較多,會加強清理。
里民反應中港大排附近沒有設置垃圾桶、廁所很不方便,洪英明說,一開始有設置一百多個大型垃圾桶,但在新北市政府實施垃圾袋隨袋徵收之後,附近黃昏市場的店家和住戶會隨意傾倒垃圾,晚上貓狗也會翻動垃圾桶,反而造成環境更髒亂,才又撤離垃圾桶。
洪英明又說,當初決議要在中港大排附近設置廁所,遭到居民反對。目前中港大牌的控制中心、溫仔底公園,以及遠景館都有設置廁所,請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中港大排聖誕點燈 增添新莊聖誕氣氛
【記者房業涵報導】除了板橋新北市政府廣場前的耶誕城,新莊也開啟濃濃的耶誕氣氛。新莊中港大排從十二月十五日起,至明年一月五日,披上一片聖誕燈海,新莊民眾也能充分感受過節氣氛。
水利局污水設施科科長張修銘表示,由於這次新北市政府舉辦新北耶誕城活動,擁有全台最巨大的耶誕樹,富有濃濃過節氣氛。為了正副都心南北相應,讓住在新莊的居民也可以享受耶誕佳節,今年提早聖誕點燈,從十二月十五日起,至明年一月五日的下午五時卅分至晚上十時,配合中港大排夜間河道投射燈,從大排起點自立街迎賓廣場,一直到自信橋兩旁的行道樹,都掛上閃耀LED燈飾,增添聖誕氣息。
水利局長張延光表示,中港大排的主要功能是排水滯洪,夏季驟雨或颱風來襲時,基於防汛安全考量和渠道清潔洗濯需關閉外,在非汛期是居民的休閒空間。鑒於去年底開放後配合年節布置LED燈飾,獲得民眾好評,今年又有民眾反映,希望再見到耶誕中港大排的水色美貌。
新莊居民游先生認為不必大老遠跑到板橋過聖誕,「自己家附近就有過節氣氛。」黃小姐也認同中港大排的布置,「這樣風景變得很漂亮」。
但張延光同時呼籲民眾,在享受燈飾的同時,務必將隨身垃圾帶走,勿任意丟置,共同維護大排整潔,共享都市水岸河廊之美。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