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埔心到溪湖

入冬以後,難得遇上幾天陽光揮灑的星期假日。直到年底,好不容易盼到有些溫暖的陽光散落大地。前一日訂好台鐵PP推拉式自強號,背起小折,跟著冬天的腳步,往中台灣彰化出發。

彰化埔心有一條開放式自行車道,沿著舊時糖場小火車路線,通往溪湖交接處。經過埔心鄉田園地區,田疇沃野、微風綠原,平淡中俯拾皆是鄉間的輕鬆氛圍。

我原本只想在埔心自行車道的恬靜冬風中漫遊,遇見車道末端的路標時候,無意見看見往遠方延伸的新鋪鄉野小道,地上標畫著羊葡自行車道。此去便是溪湖境內,而我的埔心之旅又往更遠的地域展開探索。

菜田的芬芳回憶

離開埔心後很平易近人的連接羊葡自行車道,溪湖境內的田園大多分布著菜園及果園。放眼展望,平原無際往天邊奔走,冬季的稻田多有蕭索,當季的蔬果就顯得格外綠意滿盈。我很喜歡在田野的景色中移動,這種慢速的移動,讓我吸收更多田間養份,灌溉心靈空缺的回憶。那一幕幕往心裡掠過的景色,總是帶著我的思緒,往小時候仍然是鄉野篇篇的詩意中凝望。蕃茄有一種特別的味道,伸手扶著往日時光,讓我想起在野地裡尋覓野生蕃茄的冬日滋味。陣陣飄過鼻息的果香,穿過我的大腦,睜開眼,原來今天我是在彰化溪湖的蕃茄田裡駐足。

阿伯的白花椰菜田

蹲下身來,水芹菜的小白花隨風搖曳,遠方的芥菜味道飄過身旁。遍地綠意,是農家純釀的色彩。接近溪湖市區,白花椰菜田行列縱橫,深綠色肥美的菜葉充滿田畦。城市來的我,幾經打量,才從略顯整齊的菜葉間明白花椰菜的生長情況;正好遇見阿伯採收,竹籮框裡如白玉般的花椰菜層層疊疊,十分漂亮,我多看了幾眼。阿伯充滿樂觀的口氣告訴我:「我這一大片田地辛苦二個月,收成價格二萬多元。就是這樣,沒什麼啦!過得去就好。」好羡慕阿伯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從他的口吻裡,看不見一點抱怨、一點傷感。只見他微微的笑著!

阿伯用那雙老邁的手,舉起一簍簍白花椰菜往卡車上壘放。反而我的心底有點感傷,又有點希望,希望阿伯的收成能賣個好價錢。或許,我被城市過份薰染的心,難以暸解田間美麗的意義。

葡萄藤的綠光

埔心自行車道上,一直找不到入口走進葡萄藤子裡。溪湖這裡,倒是讓我遇見了。穿越一大叢竹林,深遠而透著綠光的葡萄田,美麗極了。我輕手輕腳的走進亮綠色彩裡,微微低下身段,怕撞壞了架子上任何一片亮綠的葡萄葉子。結果的季節還沒到來,讓我可以放心一點,免得牽著單車的身軀,弄掉了漂亮的葡萄。

以為會遇見葡萄園主人,聊聊葡萄的事情。等了十幾分鐘,只得慢條斯理的往溪湖鎮上出發,下次再來看看採收的快樂吧!

追尋五分車往日軌跡

一路上經常看見糖廠廢棄五分車的鐵軌與車道並行,踩進溪湖市街,鐵道會過馬路、越巷道,還有從家門口經過的有趣畫面。遺留在歲月的斑駁鐵路標誌,依然佇立,只是少了小火車路過的聲響。

應該是沿著舊鐵道的往日時光來到溪湖糖廠,停下單車,聽見一聲汽笛拉得好長好長。不是滿載甘蔗的列車即將起程,我看見車廂乘載著一群追尋觀光或體驗舊意的遊人,正要出發。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員林車站 → 員鹿路 → 埔心自行車道 → 羊葡自行車道 → 溪湖鎮 → 溪湖糖廠

總里程: 15公里
旅行時間: 3小時

騎程重點:

主要景點:

交通資訊:

  1. 請搭乘台北開往員林國光號,在員林車站下車。

  2. 搭乘台鐵推拉式PP自強號列車,單車置放於12車,在員林站下車。

  3. 由員林騎乘員鹿路往溪湖方向,過泉源路口後,右側為埔心自行車道入口。

  • 搭乘國光號攜帶腳踏車,需以攜車袋打包,以行李方式放置在車下行李箱。未打包亦可上車,但單車需購買半票。

  • 搭乘台鐵攜帶腳踏車,需以攜車袋打包。電聯車可自由上下車,自強號有固定班次,可置放於12車專用車廂。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2.12.22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