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颼颼,民眾應做好保暖工作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氣喘發作,另外,又到了年終尾牙季節,民眾大吃大喝的機率也增多,胃出血、潰瘍的比例也大增,提醒民眾應注意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以免增加身體負擔。(吳霈蓁報導)

開業家醫科醫師陳永煌指出,冬天是中風、心血管疾病最容易好發的季節,因為氣溫下降,血管容易收縮,如果保暖工作沒有做好,就容易讓血壓飆高、而引發中風、心血管疾病。而天氣冷也容易誘發氣喘,特別是小孩子,也應做好保暖工作。

另外,冬天到民眾喜歡進補,加上年終聚餐多、民眾大吃大喝的機會也增多,攝取過多高熱量的食物,膽固醇升高也會增加心臟病突發的風險,而火鍋、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等食物,要注意不要太油、太燙、或太辣,否則也可能造成胃出血、潰瘍等風險。陳永煌說:

而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偉新則表示,天氣冷,早晨起床後,民眾千萬不要馬下就下床,特別是老人家,應先側身躺著三到五分鐘再慢慢的起來,否則太急著起床恐會造成頭暈,起床後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另外,有高血壓疾病的患者在冬天要特別注意血壓控制,定時量測血壓,如果發現血壓有增高的情形,應請醫師調整藥物。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