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線上企劃╱中央社╱台北17日電】

天氣變化多端,容易引起感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說,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民眾應注意。

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醫師徐欣健說,1名58歲男性患者,右側鼻孔長期鼻塞,右臉有腫脹感和膿鼻涕,偶有流鼻血狀況,在感冒時症狀更明顯。

他說,這名患者初期當成一般感冒治療,但症狀時好時壞,近日因劇烈打噴嚏,發現右鼻孔突出暗黃色且帶有血絲,約一個拇指大腫塊,把右鼻孔完全塞住。

經詢問病史並安排X光及鼻竇內視鏡檢查,初步判定為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再安排鼻竇電腦斷層掃描,確定罹患上述症狀。

徐欣健表示,患者接受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後,取出約5公分的鼻息肉腫塊,並清除鼻竇內膿性分泌物,術後以抗生素治療和定期門診追蹤,恢復情況良好。

他說,鼻竇炎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疾病,症狀為鼻塞、膿性鼻涕、長期咳嗽和頭痛等,偶而伴隨發燒和嗅覺低下,當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稱慢性鼻竇炎。

他進一步解釋,慢性鼻竇炎主要4個症狀,包含鼻塞、膿鼻涕或鼻涕倒流、面部悶脹感、嗅覺低下。

若感冒未處理,徐欣健說,感冒屬上呼吸道感染,容易發炎造成鼻竇開口阻塞,阻塞就演變成鼻竇炎,短時間可能變成急性鼻竇炎,只用藥物治療,而不處理,就必須開刀。

他表示,慢性鼻竇炎可用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除降低患者痛苦,也能減少臉上切痕,節省住院時間和開支,並進一步維持鼻竇正常生理功能。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