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鼻子好癢喔!(設計對白)

民眾會在年前大掃除,不過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醫師吳順安提醒,清掃過程易揚起灰塵,對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空氣中懸浮物恐誘發鼻過敏、氣喘等症狀。提醒掃除時,過敏兒應避免在場;平時加強除濕,放許久的棉被,使用前應用熱水洗過,防止塵蟎、黴菌等主要過敏原有滋生空間。
報導╱王璐華、張雅淳 攝影╱吳朝奎


因外在環境過敏原增加,過敏體質人數逐年增加,兒童過敏氣喘科醫師吳順安表示,統計從70年代至今,患者成長達10倍,現在每7個兒童中就有1位屬過敏體質,當呼吸道受刺激就會出現咳嗽、胸悶甚至說話上氣不接下氣等症狀,而台灣過敏原刺激主因為塵蟎、黴菌及香菸,建議從維持居家環境乾燥及減少菸害即可改善,不需另檢測過敏原,另提醒,抽菸孕婦產下過敏兒機率將增10倍,宜避免。


【這樣做】★吸塵器易揚塵

家中有過敏兒不宜大掃除,過程中揚起灰塵恐刺激呼吸道造成過敏,最好每1~2周清潔,避免一次性大規模打掃;吸塵器易揚起過敏原,操作時兒童不宜在場或等過敏兒不在家的2~3天內再掃除。



★每隔2天除濕

濕度超過60%適合塵蟎生長環境,應2~3天除濕1次讓居家環境乾燥,維持濕度50%左右;另可透過空氣清淨機減少懸浮粒子,雖無大規模研究證實有效,但據臨床經驗可減少鼻過敏與氣喘發作機會。



★以熱水洗棉被

存放許久厚被可能藏有塵蟎或黴菌,可將被套以熱水清洗並曬乾,消滅塵蟎並洗去屍體,棉被心也要於陽光下曬至完全乾燥,毛毯更易滋生塵蟎,最好避免使用,以蠶絲、防蟎材質的棉被為佳。



★避免吸二手菸

二手菸也是常見的呼吸道過敏原之一,建議過敏兒家屬禁菸,至少避免室內吸菸,另外芳香劑、蚊香及噴霧型殺蟲劑等化學氣味,也會刺激呼吸道過敏,宜避免使用。



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氣喘風濕科醫師 吳順安

【醫師說】益生菌效果差

過敏體質與環境和遺傳有關,從環境著手改善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辦法,至於號稱可改善過敏體質的益生菌,對於鼻過敏與氣喘而言,經大規模的研究是沒有明顯的直接效果。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