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吃薑母鴨等進補,可能太上火反而讓身體不適。

莊雅惠中醫師表示,氣候寒冷易傷陽氣,使抵抗力降低,易感染疾病,如筋骨痠痛、感冒,甚至使部分患者病情加重,如氣喘、腸胃疾病等,這是因寒氣入侵體內所致,因此飲食須避免寒性食物,如竹筍、生菜沙拉、香蕉等,以免使病情加重。另外,許多人為了抵擋寒意會進補,但多數人體質是熱寒兼具,可能手腳冰冷、但體內卻燥熱,因此應兼具溫補與涼潤,才是寒冬養生之道。
現代人多數都不是單一屬性體質,有些人外表看似燥熱體質,但其實體內寒濕,若誤以為是燥熱體質食補,會造成腹瀉等,因此建議同時吃溫性、涼性食物,可溫補又可滋潤不會過於燥熱,



若覺記住食物屬性很麻煩,掌握原則即可,建議用餐時,若吃下一塊肉類如牛肉、雞肉,再吃2至3口青菜,這樣就能同時吃進溫性、涼性食物。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