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換機械心臟瓣膜者,須長期服用抗凝血劑。設計畫面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我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問題,醫師建議進行瓣膜置換術,可選組織瓣膜或機械瓣膜,兩者優缺點為何?

A.目前醫界有共識,心臟瓣膜還是天然的最好,若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問題,醫師多會建議「能修補盡量修補」,若確實無法修補,才考慮用人工瓣膜。

動物瓣膜時限短

目前的人工瓣膜可分機械與生物(即組織)瓣膜2大類,前者由機械製成,經手術裝好後,通常可終身使用,但也得終身服用抗凝血劑,出血風險較高。
後者由動物瓣膜經特殊處理製成,使用年限在10年以上,雖使用時限較短,但術後服用抗凝血劑的時間也相對大幅減少,通常是3到6個月。
一般而言,65歲以上患者會建議用生物瓣膜,較年輕者則用機械瓣膜,但到底要用哪種瓣膜,病人須與主治醫師討論後才能決定。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王水深
採訪整理:記者邱俊吉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