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郭庚儒台北報導】減重議題夯!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28日邀請營養學界、運動學界與醫學界專家,分別從飲食、運動方面探討如何成功減重。台北醫學大學教授謝明哲說,減肥必須從生活方式、運動、態度、人際關係、營養等5大方面改善;雙和醫院醫師劉燦宏則提醒,從事運動前一定要暖身10分鐘以上,避免運動傷害。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劉珍芳說,學會迄今已16年,創立宗旨為促進肥胖研究,結合醫學、藥學、營養學、食品科學及運動等資源,藉由整合科技、學術,宣導民眾正確的體重控制觀念。今年年會主題為減重議題中的「體重管理過程中之運動策略」。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講座教授謝明哲表示,減肥必須從生活方式、運動、態度、人際關係、營養等5大方面改善,生活方式部分要明確記載進食內容,如吃什麼、份量多少、動機為何,還要按時量體重;運動則是減肥的良藥,盡量在日常生活中多運動,如爬樓梯、多走路,進而慢跑、做有氧運動。

另外,態度方面,要建立明確目標,並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人際關係部分,則要尋找可激勵、幫助的同伴,另外家人協助也很重要;營養方面,則要認識食物的熱量與攝取各類食物,達成營養均衡。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表示,運動前要先自我評估,如是否有醫生診斷心臟有問題、做運動時胸部是否會疼痛、上個月是否曾在運動時發生胸部疼痛、是否曾因頭暈失去平衡或失去意識、是否有骨關節因從事運動而惡化等。

另外,他也提醒,從事運動前一定要暖身10分鐘以上,避免運動傷害,結束後也要做緩和運動5分鐘或從事相關運動遊戲,讓整個運動過程有完美的結束。

台北市立體育學院運動科學研究所長郭家驊則建議,沒有運動習慣者可先從中低強度的運動或選擇有趣的運動養成習慣,最好選擇2種不同型態的運動,可以運動不同部位的肌肉。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