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妹倆,相差一歲十個月,妹妹漸漸長大了,管教小孩上,我們就採取一視同仁的政策。
就是不分誰是哥哥、妹妹,就事論事,哥哥不一定都要讓妹妹,妹妹也沒有包贏的權限。

因此,兄妹倆就像是同儕一樣,不分大小。
只是有時候,妹妹不懂事時,把哥哥弄哭(或是咬傷時),我們總是一邊安慰哥哥,並提醒他說,妹妹不懂事,不是故意的,哥哥有上學讀書比較懂事,妹妹不懂事的時候,拜託哥哥可以原諒她,並且用愛心的教妹妹。

另一邊委婉的跟妹妹說,哥哥對她有多好,她把哥哥咬成這樣子,哥哥很難過,問妹妹她這樣子做對嗎?
大部份的時候,妹妹會說自己錯了,會自己去跟哥哥道歉,有時候,妹妹覺得自己沒有錯,那我們也無法勉強她,因為強摘的果實不甜,小孩的認知與我們有出入時,我覺得不要太勉強小孩,免得她心裡也有委曲。

小孩吵架,一定事出有因,有時候不見得是輸的(或哭的)那一方,但大部份的時候,因著大人的邏輯,都是先哭先贏,所以小孩都知道哭的一定比較有利。因此,當我們想要叫另一個小孩去道歉時,如果發現她不願意,那麼表示整個事件應該還有內情,是我們不知道、沒看到的,因此,就不建議強迫贏家認罪。

我想,教是一定要的,說也得說到孩子裡心頭。
如果孩子聽懂了,她會願意去做事後的道歉或補救的,畢竟每個孩子天生都是善良的。
事實上,如果孩子願意道歉了,我們反而要讚美他的勇敢,因為就算是大人,有時候對於做錯的事,要說sorry,也是需要勇氣的。

最近,妹妹練習儘量不要一不開心就上演咬哥哥的劇情。
二個小孩在玩的時候,開始會聽到妹妹不高興的時候,就會大喊「我生氣了」
哥哥聽到妹妹說生氣,就會意識到自己可能有些言語或行為over了,就會自我收斂,會跟妹妹道歉,或用委婉的方式與妹妹溝通,然後二個人又會和好如初的一起玩。

雖然實在太常聽到妹妹喊出「我生氣」的話,但是,總是比動不動氣一來就咬哥哥一口好。
把心裡的情緒說出來,對小孩來說,也是一個自我表達的練習。

其實二個孩子相處得算不錯,都要歸功於哥哥的好心腸。總是在妹妹道歉之後,就輕易的原諒妹妹。
有時候被咬得很慘,我拉著妹妹的手要他也反咬回去,他就只是輕輕的咬了一小口(根本無感),我問說,你確定只要咬這麼小力嗎?
哥哥說,咬太大怕妹妹會疼…天啊,我們都說哥哥可能上輩子欠妹妹很多債,這輩子才會常常被妹妹咬,然後又心軟的原諒妹妹。委屈
不過,換個角度想,我的兒子生就一付菩?心腸,也算是好事一件啦,如果二個個性都很硬的話,我想我才應該要傷腦筋哩。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