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好累哦。 (設計對白)

藝人高凌風驚傳罹血癌,若長期感到倦怠、無力,當心可能罹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唐季祿醫師說,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血癌一種,但不同於大家較熟知的急性白血病,它是一種慢性癌症,只要及早發現並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可一輩子和這種血癌和平共存。
報導╱張雅淳 攝影╱吳朝奎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因和遺傳無關,而是患者體內第9跟第22對染色體發生易位,因而突變出一種稱為bcr-abl的基因,它會形成不正常蛋白質,使骨髓製造出大量不成熟的白血球細胞。唐季祿醫師表示,由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明確知道病因,所以在所有癌症中標靶藥物效果最好,若及早透過血液檢查確診,服藥後可與疾病長期共存。


【先了解】★常於健檢時發現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初期幾乎無症狀,部分患者會有長期倦怠無力、發燒等,但大多不會察覺身體有異,多數患者是健檢時抽血,或車禍後抽血檢查才意外發現。



★早治療存活期長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分3病程,首先是慢性期,其次是加速期、急性期,慢性期可服標靶藥治療,存活期長達20年以上,若是後2期,則僅剩約10個月存活期。



【這樣做】★依情況選標靶藥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目前有兩種標靶藥,第1種nilotinib,第一線用藥有健保給付,副作用會使血糖升高,糖尿病患不適用,第2種dasatinib為第二線用藥有健保給付,副作用是會造成肋膜積水,可依自身情況選擇。



★應定期抽血追蹤

為掌握病況,建議每3個月抽血檢查1次,以了解血液中的癌症基因數量,若數量愈少,則復發風險愈低,最終目標是血液中幾乎沒有癌症的基因。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 唐季祿醫師

【醫師說】

許多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常會因自認病況良好而自行停藥,這是相當危險的行為,若病況惡化,存活期可能突然減少很多。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