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心裡,總有一個打造自別人的完美形象,「人一直想變成別人。」《穿妳穿過的衣服》導演黃丞渝說:「有一天真的變成了,就會一帆風順嗎?」

《穿妳穿過的衣服》是台南人劇團的新戲,改編自法國當代頗具爭議性的劇作家惹內的《女僕》,黃丞渝最大膽的一件事就是讓劇中的主角在戲裡頭「變臉」,但卻很巧妙地讓最想變的人變不到她想變的臉,不想變的人卻變成她所憎厭的人的臉,從而產生一連串瘋狂的行為。

這是一齣3個女人、兩個階級所發生的權力鬥爭、勾心鬥角的故事,兩個女僕希望變成女主人,在唯唯諾諾的恭謹下,潛藏著一顆反叛的心,女主人則根本不把女僕當人看,打罵隨心,在惹內的原劇中,女僕只在女主人不在時,輪流扮成女主人的樣子過過乾癮,但黃丞渝卻調皮地真的讓她們變臉,讓女僕之一擁有女主人的臉,女主人則變成女僕的臉,她刻意地讓這齣戲,充滿了怪力亂神的氣氛。

「一開始的設計就是以鬼故事為基底。」黃丞渝說:「所以我用二胡塑造陰森驚悚的氣氛,並且以搖滾的方式呈現。」變臉就在二胡一波波的狂暴轟隆聲中完成,故事也從惹內的《女僕》搖身一變成為《穿妳穿過的衣服》。

「我用變臉把她們的情緒推到極限。」黃丞渝說:「夫人變了一張她不想要的臉,她想變回來,卻無能為力,看著在別人身上自己的臉,她充滿了矛盾。」劇中夫人看到擁有她的的女僕用毛巾擦臉,心疼極了,馬上阻止,並親自擦拭這張臉,抹上護膚霜,百般呵護,「但她只呵護這張臉,臉下方的身體,她仍然極盡暴虐之能事。」

而真正想擁有夫人的臉的是另一位女僕,深厚的情感在這一刻發生強烈的化學變化,親情抵不過嫉妒的衝擊,兩個人之間從姐妹變成仇人一樣,而這一切就只因為變了一張臉。

活著就是為了做別人,但做了別人後,快樂嗎?黃丞渝覺得不會快樂,你呢?

《穿妳穿過的衣服》將於11月30日起在牯嶺街小劇場連演兩週共12場次,有關購票訊息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