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外桃源_司馬庫斯黃昏美麗景觀)

世外桃源司馬庫斯之旅2-1

「上帝的部落」是司馬庫斯的泰雅族人自封的,而我較喜歡稱它為「世外桃源」。

(2011)年從僑居地返台,參加雙十國慶大典時,就順道報名參加某旅行社舉辦的司馬庫斯、尋訪泰雅族文化之旅,只可惜後來該旅行社來電表示,因未與該部落聯繫妥當,旅遊行程取消。上()月桃園退休協會組團,于719-20日前往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作兩天一夜之旅,遂欣然應友人之邀同往,一圓舊夢。

(司馬庫斯之晨-左為精神木雕)

其實,我早與尖石鄉原住民結緣,民國60年代初期,我因職務需求,辦理全省原住民(其時分平地山胞與山地山胞)山地行政與農業輔導工作,每年也均需赴新竹縣尖石鄉及其隔鄰之五峰鄉與全省相關縣市鄉鎮多次,結交了全省不少各族的原住民朋友,總忘不了他們質樸、好客與熱情,難忘懷的是在他們盛情之下,與他們同啖山豬肉、同大口喝小米酒(還有I No Me,即兩人併臉同喝一大碗小米酒),大聲唱山地歌情形,而後于60年代末期換單位後,在時間上就幾無機會再上全省的原住民鄉鎮了,但對他們仍懷念不已,還記得其時五峰鄉鄉公所的工作同仁楊世傑先生,後來也曾當上該鄉鄉長。

(司馬庫斯特色-無菸社區)

行前,我遍索孤腸,在尖石鄉的記憶中就是找不到「司馬庫斯」部落,但對尖石卻仍有極深印象,我清晰記得快到鄉公所前矗立大河中的兩塊「尖石」,還有石磊、翠巒、新光、那羅等部落;或許這也難怪我沒記憶,60年代的司馬庫斯還地處深山、與外隔絕,遑論前往輔導了,也許,他日機緣來時,碰到當時的尖石鄉公所朱姓輔導員,我該會問問,究竟當年代,司馬庫斯是否已納入鄉公所的業務範圍,而我究曾造訪否(答案必是沒有)?

(藍天白雲罩司馬庫斯)

是日早早起床,與牽手趕車前往桃園市集合,7.30 AM一行41人就搭上大型遊覽車出發,經新竹縣橫山鄉換搭兩輛中型巴士,先往內灣舊街尋幽訪勝。也許,國內許多號稱「老街」的觀光地區,總是一個模樣,一條老的街道,賣小吃、賣特產、紀念品.....,總覺似乎缺少整體規劃,也缺少些老鄉土文化的氣息,而內灣舊街,雖也是一個模樣,但最難得的是處處可見「大嬸婆」的店,還有許多野薑花製品,如野薑花粽子、野薑花蛋捲.....,一問原來這裡盛產野薑花,更是兒童時代最喜歡看的「阿三哥與大嬸婆」漫畫家劉興欽先生的故鄉,建有博物館來紀念他哩!這該有點地方鄉土特色。我們11.00 AM就在「大嬸婆餐廳」享用道地客家料理,12.00 AM準時出發前往司馬庫斯。

(宏偉、美麗的司馬庫斯大橋,橫跨溪上)

路過尖石後,車即往崎嶇山路走,約1個多小時後到達海拔1,450尺的「余老」部落,是時風大山嵐起,氣溫轉涼,派出所警員說,此是高點,氣溫較司馬庫斯為低;而後車輛再迂迴下山到谷底而後再迴繞上山,在賣水蜜桃的臨時搭的工作棚前休息,品嘗新鮮的水蜜桃,同時預訂購明天下山時帶回家的紀念品,說真格的,好久沒品嘗剛採下來新鮮甜美多汁的水蜜桃了!後車再下落經谷底的司馬庫斯大橋,再循狹窄彎彎曲曲的產業道路(許許多多的大彎都是180度,有時中巴得倒車兩次才轉得了彎),一行在左倒右擺,前仆後繼,難於打睏,三次山頂、三次谷底下,辛辛苦苦,約歷經3.5小時,終於到達位於半山腰上的司馬庫斯部落。

(正在分級包裝、豐收的水蜜桃)

安頓好以後,旅遊中心旁有販售新鮮水蜜桃,前往詢價、觀賞後,我到其後方許多泰雅族人正在分級包裝的棚子,與正在包裝的兩位族人寒暄,「收成好嗎?」「雨多影響品質。」、「也許再一周就全數收成完畢!」、「有網購、宅配,供不應求」,遂後,很好客的拿了一個頂級的水蜜桃送我品賞,讓我真感意外,我欣然的感謝了;後來,在走訪部落返民宿之路上,又碰到一位年輕婦人,遠遠的看到我,就從籃子挑選了一個也是頂級的水蜜桃送我,稍殿後的牽手也獲送一個,讓我們再度意外又充滿感謝與感概,在台灣的其他地區,這種情形,該算稀有的事了!而他們的質樸、好客與友善,更充分表露無遺,仍一如往昔我所認知、結交的原住民一樣。

(遊客中心前,販售的新鮮、多汁又甜美的水蜜桃)

4.30 PM部落有部落導覽,由當地泰雅族人詳細介紹司馬庫斯的文化、圖騰、雕塑、居家與經營理念、觀光景點等等,特別強調為保存其故有的文化與環境,他們拒絕外來平地人的投資和經營,而由全部落民眾投入來作共同經營,收益共享。

(司馬庫斯旅遊圖- from website)

原來司馬庫斯Smangus)是泰雅語言,而司馬庫斯地名的由來,據該部落耆老口述,是為了紀念一位名為 Mangus(馬庫斯)的祖先,Smangus(司馬庫斯)則是對於這位祖先的尊稱*備註1。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雪山山主稜的山腰,面朝塔克金溪溪谷,海拔1,500公尺的高山上、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由於地處深山、與外隔絕,直到1979年台電始供應電力,1995年才有對外的交通產業道路,而在道路開通之前,居民必須以徒步方式,花5小時以越過河谷,到達新光部落後,再利用當地的道路和外界聯繫、取得民生物資,再由人背著徒步上山運抵部落,故早期曾被稱為「黑色部落」。

(司馬庫斯廣場的鷹雕)

後因於1991年發現巨木群,因之於1995產業道路開通,乃積極發展觀光事業,目前是台灣極為熱門的新興觀光地區,只是遊客湧至,勢需以「總量管制」來控制遊客,否則,雖然山路崎嶇險峻、路程遙遠(從橫山鄉內灣計,需費時3.5-4.0小時),但蜂擁而至的遊客,恐將汙染這自號稱「上帝的部落」的司馬庫斯,及其周遭的原始林地。

(以足跡來表示司馬庫斯的調整,從左的赤腳自由足跡,而後中間的高跟鞋、

皮鞋,表示族民離鄉背井淪入五濁社會,終在赤腳的返歸部落,深值警惕)

其官網上說:泰雅族人對於該族的起源有多種傳說,大致上多認為發源地在南投縣或大霸尖山一帶。屬於泰雅族的司馬庫斯人,根據耆老的口述裡,自認祖先來自南投縣仁愛鄉 Pinsbkan(今瑞岩部落),在大霸尖山附近的 Quri Sqabu 分散(現今的泰雅族人稱分散地-思源啞口),這裡是北台灣的至高點,從高處望去,可以見到各個不同的流域,族人再分別往北、東等不同方向遷徙,其中一支到達今日塔克金溪左岸的鎮西堡、新光一帶,並繼續擴展至泰崗、秀巒、田埔等地,這群人被稱為 Knazi;另一支則朝今天塔克金溪右岸的司馬庫斯一帶前進,並繼續向北擴展至今玉峰、那羅一帶,形成 Mrqwang 支族。因此司馬庫斯與同屬 Mrqwang 的玉峰、那羅等地關係較近,與僅一河之隔、屬於 Knazi 的新光部落反而關係較遠。Knazi 以及 Mrqwang 之間甚至曾在日治時期爆發戰爭。

(帥氣的司馬庫斯泰雅族導覽,也許您曾在電視中看過他)

目前司馬庫斯居民全為泰雅族人,共28176.5(一人懷孕中,算半個人),部落採集體農場之共同經營模式,成立九部三會化運作。早期居民主要均以農業經營為主,目前產品主有小米、水蜜桃高冷地蔬菜等,近年極力發展觀光事業後,漸次成立民宿、餐聽等,由於遊客激增,收入增加,經濟改善,許多住家均是二層樓的大戶人家,但難得的是居民仍堅持以木及竹子(桂竹)為建材,建造新家園,戶戶在家門外路旁,用原木板雕有「OO的家」,深具特色。居民篤信于1948年傳入的基督教(長老教會)1999年建立了新的宏偉教堂,是部落信仰中心。

(高高的瞭望台)

(猜猜這是甚麼?        路燈也!)

導覽者特別再強調,區內主要景點有五,其一,為司馬庫斯部落與建築、文化,其中尤以矗立在遊客中心前廣場上的「生命之樹傳統木雕」是其精神所在 它們認為生命之樹是延續了泰雅族祖先的精神,在木雕中,背著臼是Makus,他是部落開拓者,而抱著孩子的是Makus的伴侶,是當時遷徙到此地第一個會織布的婦女,族人靠此方得過冬,她的乳房特別誇張的大,其表示孕育子子孫孫以傳承。祖先背著獵物,因打獵是原住民的生存方式,遵守傳統的智慧來獵取,而所得的獵物,帶回與部落族人一起共享。

(生命之樹傳統木雕的三種面向)

其二的景點是巨木,是此行前往訪視、旅遊的重點,詳後述;其三是司立富瀑布,是新近開發的司立富觀瀑步道,全程約 1.2 公里,步行來回約需1.5 小時;其四是Koraw生態公園;最後為神祕谷,全程約 0.5 公里,步行來回約需50 分鐘。我們旅遊時間僅有兩天,故除部落導覽及旅遊重點走訪巨木群外,其他三個景點只好失之交臂了,唯依據中巴司機先生來返斯馬庫斯多年經驗,他告訴我說,「司馬庫斯主要賣點就是檜木巨木群」;同遊者也說「肉腳(腳程差)者就自動淘汰,拜訪巨木往返需4.5-5.0小時」,此可供您作旅遊前之參考。

(日落後,從司馬庫斯遠眺)

下午六時準時用晚餐,餐後踏著暮色,放空一切,漫步部落,欣賞夕陽餘暉,而後繁星點點,不過部落民宿內沒電視,主辦單位也無其他活動,且唯一的咖啡廳也沒營業,加上今天山路不佳有點累,更需為明早的巨木行儲存精力,故早早上床夢周公去。

(司馬庫斯暮色)

備註:

1.維基百科則說:

「司馬庫斯」在泰雅語中指的就是一種櫟,塔塔加櫟或銳葉高山櫟。這種高山櫟普遍生長在現今司馬庫斯、新光、鎮西堡山區,落葉肥沃了土壤、櫟果提供了動物充足的食物來源,形成豐富的生態,也因此地水源豐沛、獵物種類多,吸引了馬里闊丸群部分的先祖到此定居,第一眼所見盡是Smangus樹,便以此命名。「司馬庫斯」地名,延伸意即「櫟()樹茂密,獵物豐厚、土壤肥沃之地!」

(司馬庫斯暮色)

2. 司馬庫斯官網說:

1991 年司馬庫斯部落的曾振川鄰長等人到巴陵地區時,發現當地因巨木帶來的觀光業以及水蜜桃的種植而使生活大有改善。當天鄰長睡夢之際隱約聽到上帝指示在司馬庫斯也有巨木,之後鄰長想起先人所說往鴛鴦湖方向有紅水及大樹的事,於是在回到部落後發動本地居民前往尋找巨木,經過兩三個月的尋找才發現了壯觀的巨木區。部落透過各種管道對外宣傳,使巨木的存在為外界所知,少數遊客也前來一睹巨木的丰采。

巨木的發現也促使司馬庫斯道路的開闢得以展開。在道路開通之前,居民必須下山至塔克金溪溪谷,然後再爬上新光部落來對外聯繫,費時三至四個小時。巨木發現後,新竹縣長范振宗前來視察,並指示儘快開闢通往司馬庫斯的道路。這條產業道路在 1995 年底開抵部落,將司馬庫斯的發展帶向了不同的階段。

(2012 07 25 於台灣台北)

(下續)

(司馬庫斯黃昏)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