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倫敦奧運結束。運動員走了、觀眾走了,喧囂過後回歸平淡。一隻鐘掛在田徑場上。這張照片攝於五月四日,賽前賽後,一樣寂靜。

多數國家用獎金激勵運動選手,英國則是精神上的,獲得奧運冠軍,就把離你家最近的郵筒漆成金色。英國人很喜歡這個主意,認為有英國特色,禮輕情意重,而且,「還挺好玩的。」

圖:英國有些人批評強生「滑稽可笑」、「與市長身份不符」。

一個房產公司經理說,英國人從事運動、參加奧運,「不是為了錢,而是出於興趣和榮譽」, 就像女王也會在開幕式表演,讓人非常開心,「英國人就是喜歡做這種好玩的事情。」

英國紳士出名的拘謹、有禮,英式幽默是出名的冷笑話。但說參加奧運好玩、金色郵筒好玩,這是我們一貫認識的英國人嗎?

這是英國你忘了嗎?

日本記者感受最深的是英式幽默。「志願者和保安人員面對人潮,用幽默在工作中找樂趣,而幽默也使排長龍變得「不那麼令人難以忍受」。

這次奧運被形容為「一個大迪士尼樂園」國際奧會主席羅格說「絕對快樂至極」。但把英國與「絕對快樂」連結在一起,也讓人不習慣。

相對於開幕式的歷史感,閉幕式宛如一場超級演唱會,集結老中青三代英倫音樂人,世代橫跨超過五十年,曲風或有改變,但對全球的影響力並無不同。對了,這就是英國。人們想起來了。

英國一貫灰暗、陰溼,但許多劃時代創舉不都在這裡展開?如顛覆六○時代的披頭四今日美國報認為,奧運成功打開了英國紳士向來緊閉的金口,把倫敦變成「地球上最快樂的地方」。英國金融時報的標題是,「愛發牢騷的英國人顯示出陽光一面」。

多數英國人參加奧運,看來真的是「出於興趣和榮譽」,對本國運動員奪牌,無論金銀或銅,都全力歡呼讚譽。譬如十九歲的卡特琳娜,簡直開心死了。

卡特琳娜參加女子田徑七項全能,雖然只得到第十五名,分數比第一名少了一大截,卻是個人最佳成績,所以雀躍不已,好像拿到金牌一樣。卡特琳娜甜美可愛,法新社記者大概也愛死她了,為她一人拍了二十幾張照片,傳布全世界。

另一人的照片更多,就是倫敦市長強生。他到維多利亞公園做宣傳,模仿女王在開幕式進場利用吊索從四十六公尺高處滑下,不料滑輪卡住,吊在空中好幾分鐘。

強生穿西裝、戴藍色安全帽、手持兩面國旗,雙腿微曲,頗為尷尬。一開始還強做鎮定,很快就高喊:「快給我個繩子或梯子,把我弄下來!」場面尷尬。不過,民眾肯定「活寶市長」主辦奧運成果,七一%的人希望他更上層樓,成為首相。

圖:倫敦市長強生想學女王,來個戲劇性入場,卻卡在空中,尷尬極了。

醉漢市長誰愛驢蛋?

一頭金色亂髮的強生說:「我要怎樣做,才能把這愚蠢的榮譽弄走?誰會選一個連玩滑降都會卡住的驢蛋?」但媒體指出,「每出錯,似乎只會讓他增添魅力,使他聲望創新高。」

觀察家發現,這位經常自貶的市長,可能是全英國唯一能在糗事中保持尊嚴無損的政治人物。中國網友形容他「滑稽但真實」,連中國官員都告訴英國媒體,「你們的領導比我們的要有趣多了!」

圖:中國官員:「你們的領導比我們的要有趣多了!」

英國有些人批評強生「滑稽可笑」、「與市長身份不符」,也有人認為,強生證明英式幽默還,他的搞笑都散發著博學、自信的上流社會氣息。事實上強生畢業於牛津大學,擔任過記者、作家和搞笑明星是英式幽默典範

強生總是敞著西裝扣子,把手插在口袋裡,四年前北京奧運閉幕式,他這樣接過奧運會旗,還撥了兩下才把會旗展開。英國媒體嘲笑他「就像個醉漢闖入盛裝舞會」。

這位市長的口才和搞笑功力,沒話說前倫敦陰雨連綿,強生在自己的專欄吐槽,「給我們可憐的大不列顛一個像樣的夏天吧!不然整個國家都要像方糖一樣溶掉扔到海底了!」

圖說:強生與妻子在奧運開幕前,在場館留影說

開幕三天,英國拿到金牌,強生說這是英國人的矜持與風度,「作為東道主,壟斷獎牌是不合適的,我們讓其他國家得。」

圖:強生似乎對沙灘排球情有獨鍾,觀看男子比賽時則哈欠連天。

倒楣政客? 大家開心

倫敦市民經常在街頭看到強生,西裝配背包,戴著頭盔騎自行車,車速有時快到被警察攔。他在第一部幽默政治小說《七十二個處女》中,講述一個愛騎自行車卻總是很倒楣的政客、一個恐怖主義分子和一輛被偷的救護車。

圖:強生喜歡騎自行車,穿西裝配背包,戴頭盔,常因超速被警察攔下。

奧運柔道場上,強生向俄羅斯總統普亭挑戰,但普亭可是黑帶高手。雖然「出醜不斷」,但直來直去的性格也為強生帶來高人氣。他騎單車去慰勞維安軍人、奧運志工,一位志工對媒體說,「我希望強生向我問路,我會指著唐寧街十號(首相府)。」

一個市民說,他會用難以置信來形容本屆奧運「大家都很開心,而且一定程度上將注意力從衰落經濟轉移出來最近民調強生榜首,遠高於首相卡麥隆。人們相信,這位敢說敢做的金髮市長,會使英國的經濟狀況像他的性格一般張狂。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