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這工作是我要做?

我們把工作定位成什麼?是學習的工具?還是為了交換薪水的工具呢?
有很多時候,不難從一個人的工作態度,看出端倪。
大部份的人都不喜歡過多的工作,尤其是鎖碎、吃力不討好…
 更甚者,明明是別人的工作,但怎麼是我要做?
遇到這種事的時候,

你的心是不是正在「為什麼是我」的胡同裡打轉呢?
你是拿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這天外飛來的工作呢?

心生計較,是人之常情,但是在無力可回天,硬是要你接手處理的時候,
我們拿什麼態度面對?

工作有十四年了,我發現很多機會,都是埋藏在不起眼的小工作,甚至是本職以外的工作,能不能夠用平常心 + 熱情去對待到手的每一個工作,關係到你能不能夠掌握機會,每件事都有它的報酬價值存在,有的時候,得到的是有形的獎勵,有的時候,得到的是無形的收獲–經驗,有的時候,正是你的boss在觀察你能力的時候。

記得,我剛進現在的公司時,某一天,被要求做了一件原本是別的部門要做的事,老闆問在座的人:「誰要做這件申請表單?」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應該要做的人,默默的看著筆記本,小聲的說他可以做,但是,工作還是被指給我做,限時完成。

結果呢?

我做了,用了我沒做過的軟體,第一次練習做,做出來的初版,比boss想像中的還要好,因為我做成線上填寫的互動式表單,boss 想的,只是一份普通的word表單。

整件事下來,大家都高興,別人高興少一份工作,boss 高興我的產出超乎他的想像,我高興我花1個小時的時間,又學會了一個新軟體。

到底誰才是收獲的最大贏家?
我想,那應該是我,因為學習經驗是獨享的,少一件工作是靠運氣的,不是嗎?
計較了工作的歸屬,不也把學習的機會給排拒在外了嗎?

我常常接到非本職以外的工作,次數實在多不勝舉,剛開始,實在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多出這麼多工作職責中,沒寫到的工作。有的很簡單,有的很煩鎖,最慘的就是中了沒有人想做的工作,心裡能不能平衡,決定了我們的產出品質。

很慶幸經過前一個工作的磨練,對於這種天外飛來的工作,已經習以為常。
所以,能夠對每件事,都當大事處理,都當成自己本份的事來處理。也因為這樣子,在處理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本職以外的經驗。

回首一路走來,很高興比別人多了那麼多的機會,去學習嘗試,進而提升自己的能力。
我們不要去計較多做了什麼?要計較的是自己對每件工作的品質,是否都做得一樣好。與其花時間去埋怨別人,為什麼不花心思想想如何讓事情做得更好、更快呢?

也許身邊的人,總是每天悠閒渡日,那不是我們在乎的重點,我們在乎的,應該是日復一日裡,從工作中,額外學習到什麼?今天有沒有比昨天更進度?我想,那才是最重要的,也唯有如此,才能夠樂在工作中,因為你的比賽裡,只有一個對手,那就是你的心,跑贏了他,跑贏了計較的心,你才能往前更邁進一大步,看到不同的新境界。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