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書動態經過兩天的「禮貌」轟炸,讓我看到一些本來不常發文,或關注媒體議題的朋友也加入討論,很好,十分樂見此狀。我就是不甘寂寞,也來抒發個人拙見;在此之前,先說段其實也沒過很久的往事。

 

 

  去年十一月,書畫名家侯吉諒在部落格貼了題為「現在的大學生都這樣嗎?」的文章,還附上封信。一大學生為了做報告,寫信請教作品涵義,言詞字句看似彬彬有禮,實則直接伸手要答案也沒署名,引人訾議。

 

 

  過沒幾日,同樣是聯合報,刊了一篇讀者投書,作者是英國的博士,光這頭銜就夠嚇人了。文章開頭先扯到羅蘭巴特的「作者已死」論,而後指摘侯吉諒展現權力擁有者的傲慢與自卑、社會權力結構不對等云云,許多人為之叫好。我懵懂無知,寫了篇反論回響,隔日一樣刊在聯合報上,也曾因此被批偽善,或如所謂的「禮貌優先者」。

 

 

  對我而言,禮貌當然不是最高價值,應該反過來說,禮貌是人格最起碼、最基本、最低限度的道德標準。但每個人對於「禮貌」的定義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有所差異,聚焦於「禮不禮貌」這種僅憑主觀認定,正反兩方永遠不會有共識的議題,那是浪費時間。

 

 

  有人說,聯合報是為了轉移焦點而操作,在在證明媒體壟斷的可怕。我不知道它想轉移哪個焦點,暗保李朝卿?護航蔣偉寧?還是心疼蔡衍明?我真不懂,只知道當初傳出壹傳媒交易案之際,早早發難的即是聯合報系,篇幅還不小,甚至動用社論批評而遭中時追殺。因此以德報怨?還是打算將功贖罪?你要怎麼解釋都能通了。

 

 

  但,有沒有可能,它純粹是因為這件事情的新聞賣點?頭版頭,大學生斥責教育部長,還史上首遭,多麼新奇而引人注目,不多看幾眼似乎對不起自己,應該一窺究竟。有位前輩提及,如果換作蘋果寫這條新聞擺在頭版,大家的評論還會一樣嗎?捫心自問。

 

 

  從以前到現在,我每天看四份報紙,就那主流四份,偶爾再加個聯合晚報。我猜可能很少人注意到,當你們批評聯合報花兩個版面做這條新聞,刻意修理學生的同一天,另一件扭曲當事人原意的報導也存在,誰跳出來質疑了?

 

 

  針對年終慰問金案,立委蘇清泉與行政院祕書長陳士魁、副祕書長黃敏恭的問答,自由寫的明顯與中時、聯合、蘋果不同,意思完全相反,誰對、誰錯?學生理想、公民權利不容侵犯,陳士魁、黃敏恭命賤活該?沒人在乎。

 

 

  台灣亂象確實很多,不只是現在進行式,未來更不會停止而成為歷史。但大家都只圖一個爽,反對財團擁有媒體,「產金分離」口號震耳欲聾,聯邦集團算不算?聯邦旗下的自由時報,稿費若經由非聯邦銀行帳號匯款轉帳,還需從中扣除手續費,產金界線在哪?大概這問題得從根本解決,把靠炒地皮起家的林榮三打倒,迫使集團產金分離,還順便為居住正義盡一份心力,豈不美哉?

 

 

  回歸正題,最該譴責的是立委,搞出這些芭樂烏龍。我根本不想在質詢、備詢之間打轉,無論是什麼,那種場合、那種發言,我認為就是不妥,在前面已經說過,這很主觀。有理無禮、有禮無理,還是兼而有之,抑或兩者俱失,見仁見智、各有公斷;至少,我不認為教育部長必須為學生打工還債無法參加運動而道歉,也不相信國家機器會蠢到要靠發函才能復辟白色恐怖。

 

 

  聽說九把刀已經表態,不知道他助學貸款還了沒?如果還沒,其實我也說不上話,只希望他能夠多想想,想想那些為了打工還債而無法投身學運的學生,或許這世界會更美好。

 

 

  亂象從來不曾停止,人人都妄想平亂,卻盡幹些添亂的事。言盡於此,反正旺中案我已經吸收不少砲火,也不差這樁了。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