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極富紀念意義的第20馬「2012東吳超級馬拉松賽12小時組」後,雙腳還在鐵之中,
緊接著下一個週末(12/16)就是一年一度的馬拉松大拜拜──富邦台北馬拉松,我的第21馬,一個新的開始。

富邦台北馬拉松的好處,一是離家很近,騎腳踏車10分鐘就到比賽會場,
二是連續參加四年(2009年半馬,2010、2011、2012年全馬),除第一年有花錢參加外,其他都是以老手配新手免費參加,
還有幸在2011年創下0319的PB,所以今年無論如何都要來完賽,才能爭取明年的老手配新手免費額度。

由於雙腳在經過12小時的賽程後,我的恢復力沒有其他跑友這麼快,所以這次的連馬只希望用慢慢的速度跑,
將目標訂在不要被關門(五個半小時)內即可,把它當作一場輕鬆的LSD。
打定主意後,心情反而輕鬆許多,反正就是去玩的,沒有太多的壓力與負擔。

五點半從家裡騎腳踏車出發,五點四十就到會場,
清晨的溫度19度,可以預期一天會是一個充滿日照的艷陽天。
繞到寄物區遇見幾位跑友互相打招呼,大多數的話題還是圍繞在上星期的東吳超馬,
我都請他們今天各自努力,不用等我,我是去散步的。

◎與初馬的大學同學許明杰合影 ◎這次家人們各自都報了9公里與21公里組

今年雖然有分全馬/半馬組七點起跑,九公里組七點半起跑,但可以預期人數仍然很多,
起跑前,我還是照慣例早早就擠到隊伍前面,不要離鳴槍時間太久,免得被吃掉多餘的時間。
七點整鳴槍起跑,菁英組在隊伍前面先衝出去,我們一般老百姓在三分鐘後接著整群衝出。

起跑後,我以約五分的速度前進,後面的跑友陸續快速的刷過我,
剛起跑便覺得大腿後側的膕繩肌繃得很緊,這是東吳超馬後還沒復原的徵兆之ㄧ,
另外,東吳超馬時因為第一次穿壓縮褲,也造成大腿後側肌肉因為壓得太緊而黑青,
一邊跑一邊就覺得大腿後側好像有另一個人反方向在拉扯一樣,完全施展不開,
不過反正我不急,索性就邊跟路邊熱情加油的啦啦隊志工打招呼,
邊搜尋相機,然後擺出帥帥的跑姿來拍照。

轉到大佳河濱公園時,這裡是10公里,看一下GPS錶,
哇~竟然才51分鐘,比預計的速度快,繼續放慢速度,
大腿後側的緊繃感一直都還在,經過補給站時,緩緩地喝著運動飲料,吃巧克力與香蕉,
等確實吃下肚後,再繼續往前跑,一整個很悠閒的跑法。

沿路遇到許多位認識的跑友,其中不乏前一個星期也同樣參加東吳超馬的跑友,
大家的話題都繞著那場比賽,也認識同樣參加東吳超馬的鄭家齊大哥,
鄭大哥穩穩地往前跑著,似乎前一週的12小時對他也完全沒有影響,
互相寒暄後,我請鄭大哥維持自己的速度先往前跑,我仍然是繼續我的慢速跑走。

21公里半馬的距離,01:57:58,竟然還是在兩小時內跑完半馬,
除非完全跑不動,否則我果然是完全慢不下來的人,
剛過21公里處,索性就走了起來,於是從21到22公里,花了10分鐘才到達,
那悠閒地浪費時間、看跑友奮力地陸續刷過去的墮落感,真令人舒服呀~~~

這場比賽原本就預計以關門前進終點的速度來完成,
所以半馬之後就很閒散地跑跑走走,想跑的時候就跑一段,想走的時候就走一大段,
所以在跑了第21馬後,第一次來到接近後段班的時段,第一次體會到沒有補給是怎樣的一個景況。
所有的補給站只有水,沒有運動飲料、沒有香蕉、沒有巧克力等熱量補給,連水都來不及倒給跑者喝,
一進補給站大家亂成一團,有進的有出的有搶水的有被擋到路的有罵人的有道歉的,
第一次碰到這種狀況,我還蠻驚訝的,也才體會到後段班的辛苦,
與每次馬拉松的主辦單位會挨罵,就是在這時候產生的怨氣。

過百齡橋沒多久,約30公里處,遠遠看到一位可愛的女生站在路邊的樹下,那不是方小V嗎?
她跟我揮揮手,原來她是專程來這裡幫跑友加油兼補給的,
停下來跟她聊了一下,順便伸展一下筋骨,雖然並沒有跑得很辛苦.....
小V請我吃ㄧ個她從沖繩帶回來,有含宮古島海鹽的黑糖貽,
呼~真是好吃又有補充能量的作用,可以列為下次跑12或24小時超馬的補給品。

來到要上麥帥二橋,離終點約只剩4公里左右,
想想反正已經很慢了,於是在上橋前想說來段赤足跑,就脫了鞋子與襪子,
心想依平常在操場上赤足跑的里程與經驗,要應付這最後的四公里應該沒啥問題,
沒想到踏出第一步就覺得不對了,跑了約50公尺後,決定還是將鞋子與襪子穿上,
因為那新鋪的柏油路面簡直跟刀片沒兩樣,
每一步採下去,那刺痛與刮腳敢直接就從腳底板竄進來,
果然赤足跑練習的趴數不夠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在不熟悉的路面上跑。

◎接近終點 ◎進終點

下了基隆路地下道,離終點就剩一公里多左右而已,
前面混著跑,進終點總要漂漂亮亮地跑起來,
接著出地下道,轉到光復南路,路慢慢變窄,
再轉到仁愛路,遠遠看到終點計時器的時間,咦~ 混那麼久竟還不到五小時,
衝一下可能還可以保住04:40,於是總算提起最後精神衝這一段,
通過終點進站,接著轉身向來時路與志工們行一個90度的鞠躬禮,
然後才領取完跑獎牌。

最後成績04:39:52,4574名全馬參賽者中排名第1868名,
40-49歲組的1324名跑者排名第597名

還是比預定的時間快,不過也創下個人標馬最差成績,這也算是一項紀錄,下次的進步空間很大了!

 

【延伸閱讀】《全馬第15回》2012 富邦台北馬拉松報到

◎擔任05:20配速員的雅芬女王準時進站 ◎澳摩油的金老闆在此為您服務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