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善兒童食慾不振,中醫有妙方!中醫師建議,除了藥膳調理之外,可以將小朋友不喜歡吃的菜切細,加入飯、麵、蛋餅或湯中,或者將菜色布置成可愛的圖案,吸引孩子的注意。同時別忘了「天天五蔬果」,保持大便通暢,孩子的胃口也會打開。

幼童食慾不振,讓父母擔憂。中醫師認為,兒童食慾不振,家長態度是重要關鍵。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治療兒童食慾不振,其實需要家長配合,首先不要讓小朋友在飯前吃零食,這些食物容易造成胃腸脹氣,消化不良。其次,要有固定的吃飯時間,不要讓小朋友在吃飯時東奔西跑,也不要邊看電視邊吃飯。同時父母不必強迫威脅進食,以免造成孩子的心理壓力。

臨床上,食慾不振以1至6歲的兒童較常見,要注意的是食慾不振與偏食不同,偏食多由於飲食習慣不良造成,而中醫治療兒童食慾不振,會從以下4方面考慮:乳食停滯、痰濕中阻、胃陰不足、脾胃虛弱。

1.「乳食停滯」:指不當的飲食,如偏食、零食、過多甜食、飲食不節制造成消化不良,治療時,以消食導滯為主,常用的中藥有:保和丸、山楂、神麴、麥芽、萊菔子、雞內金等。

2.「痰濕中阻」:指脾胃的水分代謝不良,這樣的孩子看起來虛胖,也沒甚麼胃口,氣色也不太好看,肚子常常有咕嚕咕嚕的聲音。治療時,以燥濕化痰為主,常用的中藥有:二陳湯、半夏、陳皮、茯苓等等。

3.「胃陰不足」:指脾胃的消化液較少,這樣的孩子看起來比較消瘦,皮膚乾燥,口乾心煩,舌紅無津,舌苔常有剝苔,大便也比較乾燥。治療時,以養陰開胃為主,常用的中藥有:烏梅、石斛、玉竹、沙參、麥冬等。

4.「脾胃虛弱」:指先天不足,或是生病後沒有好好調養,造成消化功能低下,這樣的孩子常常沒有精神,抵抗力也比較差,容易感冒。治療時,以益氣健脾為主,常用的中藥有:香砂六君子湯、黨參、白朮等。

【3食療提高幼童食慾】:

1.將適量的蓮子、薏仁、山藥、茯苓、芡實與紅羅蔔、排骨一起熬煮成粥,可以開脾健胃。

2.將黨參2錢、白朮兩錢、茯苓2錢、甘草1錢與米一起熬煮成粥,可以調補脾胃,適合脾胃虛弱的孩子。

3.將烏梅2錢、神麴2錢、山楂1錢、陳皮1錢、甘草1錢,在熱開水中滾煮10分鐘,再加入適量的糖來調味。這道茶飲可以去油解膩,幫助消化。

文章連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8/10699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