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夜一個人坐在電腦桌前的蘋果媽,看著臉書上一篇轉載自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名家專欄作者楊艾琳所寫的文章:「那一晚,我看到了勇氣!」,看完文章,蘋果媽眼裡的淚水止也止不住的潰了堤,是因為心很痛,更是因為,太感動。

 

事件起因於數個月以前,曾經在台灣人民極力抗爭之下被扳倒的國光石化,像是個不死的惡魔,找到了新的棲身之地:在馬來西亞半島最南端一個不知名的小鎮─邊佳蘭。這是一個風光明媚、純樸自然得名不見經傳的小鎮。就算是馬來西亞居民,也不見得聽過這個地名,更甭說去過這個地方。

 

但是,這個小鎮距離蘋果媽的娘家不過60多公里路,在蘋果媽的童年記憶裡,每個月的4日、18日總是風雨無阻地跟著父親去邊佳蘭夜市擺地攤。這裡大部分的居民是華人,生活步調緩慢、自在,在這裡看不到大型百貨商場,雖有著不經人工雕飾的自然美景,但卻不是能為國庫帶來豐厚收入的旅遊金雞母。

 

夜市的位置就在一條和海邊平行的街道上,來自四面八方的攤販,每個月有兩個晚上會齊聚於此,販售各式各樣的物品、地方小吃,熱鬧的氛圍不下於台灣的觀光夜市。我和妹妹陪著爸爸迎著海風,在這裡度過了好多年擺地攤的日子。那時候晚上十點夜市收攤後,爸爸開著貨車載我們回家,在這長達60多公里的路途中,只有滿天的星光和月光,陪伴著我們。

 

我特別喜歡月圓的晚上,一路上,又圓又大的月亮,重重地垂掛在比遠方漆黑山頭還高一點點的地方,渾身散發著飽滿的光,就像是一盞燈,讓我們在漆黑的歸途中,不會迷路,無所畏懼!

 

一直到蘋果媽來台北上大學,以及父親生病之後,就很少再去邊佳蘭。直到最近,蘋果媽在臉書上看到一個名為「停止工程,保留我們的家園邊佳蘭」的社團,才發現國光石化這隻魔獸,竟然找到了新的棲身之地,正準備將魔爪伸向這個小鎮,而小鎮居民甚至不知道國光石化對他們和他們的後代子孫會有甚麼影響?!

 

因為不知道這是一隻怪物,不知道它的危害有多大,就不知道自己為何要抗爭!更令人心疼的是,居民並不知道自己其實可以抗爭!因為不懂得說NO!不知道可以喊stop!只能眼睜睜看著家園為了「促進經濟繁榮」的糖衣,要被迫徹頭徹尾的「改頭換面」!卻不知道在這層糖衣底下,裹著的是一個讓家園永遠毀滅的毒瘤!

 

有很多朋友、部分有骨氣的媒體開始積極地關注這個議題,而村民卻仍只是默默的等待著未知的命運降臨!他們不敢說、不想說,不願說出心裡話。

然而,就在這個關鍵時刻,來自台灣的環保人士:陳秉亨、施月英、林進郎、庄秉潔、簡毓群導演等人不惜挺身而出,他們來到這個偏遠的小鎮,和當地居民分享台灣全民如何齐心合力地扳倒国光石化的過程,他們讓小鎮居民了解為什麼台灣人堅持不要國光石化!

 

楊艾琳在她的文章中敘述了7月25日,簡毓群導演在邊佳蘭播放紀錄片的那一晚,她看到這股外來的力量,為當地居民帶來了覺醒的勇氣!沉默的居民終於可以無所畏懼的大聲說出心底的聲音:我們不要石化!

 

這只是一個開始,蘋果媽衷心期盼這股覺醒的力量可以越來越強大,希望有更多擁護家園的人願意站出來,和邊佳蘭的居民一起為保護這片南方淨土發聲!而台灣環保人士為了守護地球這個家園所展現的大而無畏的情義,令只能坐在電腦前乾著急的蘋果媽,感動得熱淚盈眶!

****
小蘋果、小無尾熊,如果有一天,有人問你們:你的母親是馬來西亞人,你的父親是台灣人,那你是什麼人?希望你們能夠永遠記得這一段不分種族、不分國界,為了捍衛家園,永不妥協的故事。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