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信託擁有的大亞百貨一樓及5筆道路用地,昨(29)日成功以39.29億元標脫,連帶使亞信由淨值為負轉為近42億元,每股淨值17元左右,金管會將要求中央存保公司向亞信大股東追討「回饋金」,否則不排除採取法律途徑。

     亞信是在2008年2月因為淨值已負50億元,被RTC接管,後來金管會將7家分行出售給渣打銀行,並將亞信總部以30億元賣給台灣人壽,再加上這次出售大亞百貨一樓,才將淨值由負轉正,原股東即可有分配權。

     金管會認為這是行政措施造成的獲利,必須追討行政回饋金,且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認為這是「社會正義」,一定要討回來。

     目前亞信各大股東除了持股18%左右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弟弟、正崴董事長郭台強外,另外如持有5~8%的大中票券、台灣票券、萬泰銀等,現階段都不願承諾要支付行政回饋金,金管會不排除會訴求「不當得利」,走法院一途。

     存保公司將在近期內擬定清算計畫,並請財顧公司重新計算分行搬遷的價值,去估算金管會應索取多少的回饋金。

     官員私下表示,亞信的大股東其實都不是原有股東,都是金融機構當初接受亞信股票質借,最後無法還款,由金融機構變成大股東,持有成本可能都只有4~5元;至於郭台強也是以票面以下的價格取得,這些大股東若以每股淨值17元清算,都能賺上數億元到數十億元不等。

     金管會認為,當初亞信是淨值為負的公司,是金管會透過相關行政措施及合宜的標售方式,才讓淨值由負轉正,就民法上的確是因行政措施造成原股東利益,若不追討,不符合社會正義,因此會堅持與亞信大股東協商,拿回合理金額。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