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伸閱讀Fufuma這些年來幫寶貝們驅壁經驗談,有過去積極嘗試的累積,才換來今日最經濟、天然、便利與有效的方式:
1. 希望戴上拜耳吉樂帶項圈,壁蝨不再上身!
2. 用手帕將拜耳吉樂帶變成時尚領巾,讓我兒不再過敏!
3. 嗆鼻到不行的維克
4. 維克愛犬F項圈真能保護寶貝們夏天不受壁蝨侵襲?
5. 每次散完步後,只需三五分鐘清潔身體和梳理毛髮就可讓寶貝再度乾淨漂亮如昔!
6. 蹓狗後返家清潔寶貝身體非常重要
7. 每日清潔寵物全身是很重要的
8. 特調或買一個驅蟲防蚊精油 給狗寶貝一個安心的盛夏

福福戴維克除蟲項圈

福福戴拜耳吉樂帶項圈,藥粉太多,媽媽用手帕包起來做成時尚領巾。

 

打從領養福福開始,我就絞盡腦汁要如何才能讓福福快快樂地外出散步,安安全全地回家,不帶進任何壁蝨!我的經驗裡,跳蚤比壁蝨容易對付多了,只要每月按時施以體外滴劑即可,但是壁蝨就比較防不勝防,只要每次帶寶貝出門散步,寶貝只要經過人行道的牆角或行道樹的矮樹叢,壁蝨就很容易抓附著寶貝的毛髮,順著毛髮往上爬、往裡鑽,然後就趁機狠狠地咬了寶貝一大口,並吸附在牠的皮膚上。最後,造成寶貝因跳蚤或壁蝨(吸血性寄生蟲)咬傷而引起皮膚過敏,輕者需吃藥打針和擦藥一週左右才會好,重者可能更久。

萬一寶貝被壁蝨咬到,很有可能或機會會感染焦蟲或犬艾利希體症,倘若那隻壁蝨帶有病原的話。這些疾病嚴重時皆會有致命的危險,治療的時間通常要3到4周。奇怪的是,台灣的狗狗被壁蝨咬傷感染焦蟲(Babesiosis)和犬艾利希體症(Ehrlichiosis),90%以上皆為棕色壁蝨所為,但台灣卻規定要注射人畜會共通傳染的萊姆病預防針,卻沒有對狗狗威脅性最大的焦蟲與艾利希體症的預防針!

Fufuma認識一位鄰居,她養了三隻瑪爾濟斯,每月按時滴藥,幾乎每種藥廠生產的體外滴劑都使用過了。有天,她跟我說,Birdie剛剛住院回來,因為牠被壁蝨咬傷感染焦蟲症。她告訴我,體外滴劑不是萬能丹,不能百分百驅壁,只能在壁蝨咬傷狗狗的同時被滴劑的藥效殺死。我非常認同她這句話!因為我也每月很認真地按時使用體外滴劑,我給福福和樂樂使用蚤不到好幾年,直到半年多前福福每次使用過後都會過敏而停止,改用到拜耳出產的AVANTIX益百分,且是使用20公斤以下的滴劑,讓福福和樂樂一起使用,牠倆體重加起來差不多15公斤。

很多獸醫師都跟我說,從未聽過有狗狗使用蚤不到過敏的,可是我的福福就會。剛開始不會,但使用兩年多後開始會過敏,屢試不爽,每次只要滴過後,就看見牠開始騷抓,一天後就發現背部起了小疹子,帶去看醫生,醫生說過敏,通常醫生只會說引起過敏的原因可能是食物,跳蚤咬傷等等。可是,每當我說身上沒有跳蚤,每月都按時點滴劑,食物都正常,只有滴過蚤不到才開始抓癢。醫生的反應都一樣,他們都說沒聽說蚤不到會引起過敏。

樂樂戴上維克除蟲項圈

 

剛開始我也聽從大多數醫生的建議,除了滴劑外,可以給狗寶貝帶除蟲項圈,我買過拜耳的,也買過維克的,說實話,不見得很有用!戴上之後,壁蝨蟲照樣上身。很誇張的是,我曾經在福福的頭上抓下一隻已經吸飽呈現半昏迷狀態的壁蝨,寶貝的脖子上就帶著這著名的除蟲項圈呢!抓下壁蝨的我的手指頭還被牠的利爪抓傷,感覺麻麻又癢癢的,趕緊用肥皂水洗手後,擦上白藥水消毒止癢。

經過這次事件後,我再也不使用除蟲項圈了!管它多有名,管它說得有多天花亂墜!

我開始用我的方式來保護我的寶貝不被壁蝨任何入侵的機會,我嚴格執行下列五個步驟,缺一不可,每天花幾分鐘和幾個步驟就可杜絕壁蝨所造成的問題
1. 每月按時固定給寶貝施以體外除蟲滴劑。
2. 出外散步或遊玩絕對不讓狗寶貝踏上草坪、靠近草叢和矮樹叢,甚至狗狗熱門散步路線的牆壁。所有的獸醫師都嚴重警告此事,壁蝨和跳蚤就孳生於草叢間,有時也會出沒於牆角,所以應將狗狗儘量拉離會讓壁蝨和跳蚤上身的環境。
3. 出門前,我會在寶貝的身上噴灑自行調配或購買的天然驅蟲噴劑。並將噴劑帶在包包裡,隨時有需要就再噴一下。
4. 返家後,立刻用有驅蟲作用的洗毛精滴一兩滴在半盆清水中稀釋,然後用扭乾的毛巾將寶貝全身上下和腳底都擦拭一遍。此時,要特別檢查寶貝的腳底,有時壁蝨還來不及爬上寶貝四肢的毛髮,就被我抓出來包在衛生紙裡,扔進馬桶沖走。
5. 擦拭完寶貝後,開始用針梳和蚤梳幫寶貝整理毛髮,先用針梳梳,可以把打結的毛髮梳開,也可以刷下剛剛散步時夾雜在毛髮上的小草、小小的乾樹枝和一些髒東西,有時還在毛髮上游走的壁蝨就會被梳在針梳上,若牠鑽得快,可以再用蚤梳去把牠梳出來,甚至也可以梳下正吸附在寶貝皮膚上呈現半昏迷狀態的壁蝨。梳下壁蝨後,請立刻包在衛生紙裡扔進馬桶沖走!
請特別注意:倘若這隻壁蝨仍活著需小心的以鑷子夾除,並仔細移除壁蝨之口部,以免自己也被壁蝨叮咬。

這以上所有的物品,大部分都可以在動物醫院買得到,例如各種藥廠的體外滴劑、蚤不到噴劑、針梳和蚤梳,以及洗毛精。只有除蟲噴劑必須自己去寵物美容店或網購,我使用過木醋液、光能驅蚤淨速效噴劑和其他幾個歐美的天然驅蟲噴劑,現在很多寵物美容店都有再賣光能淨噴劑,效果很不錯!

我也推薦我自行調配的精油驅蟲噴劑,這些年來我都是使用這個配方:檸檬香茅油六滴、尤加利精油六滴、牛膝草精油一滴、薰衣草精油六滴和天竺葵精油三滴配上100毫升的冷開水。直到後來,我看到Nico的「香草精油學苑」調配出的「防蟲防蚊複方純精油」,這一瓶複方精油就直接取代我用五種精油自行調配的噴劑了,省錢亦省力。我都是用30至50滴的「防蟲防蚊複方精油」,滴入裝有100毫升清水附有噴頭的瓶子裡,雖然Nico是說50CC的水要50到100滴,但我覺得我用近一半的滴數,其防蚊驅蟲的效果也還不錯;可能是清水的關係,十幾分鐘後味道就散了,要帶著出門隨時補噴才行。每次出門,我先幫寶貝噴,再噴自己,散步自然沒有蚊蟲叮咬的困擾。不過,我想下次用茶樹精油純露來搭配這防蟲複方精油,其效果一定更好!

出門前噴好媽媽特調的除蟲精油噴劑,福福樂樂開心散步去。

 

最後,Fufuma要說的是,要讓親愛的毛小孩不受壁蝨的威脅,最重要的一定要每月固定按時使用滴劑、出門不讓寶貝靠近草坪、草叢、矮樹叢和牆角、出門前使用驅蟲噴劑,以及返家後要幫牠用稀釋過的驅蟲洗毛精擦澡--順便仔細檢查有無壁蝨,並用針梳與蚤梳認真刷毛,這樣多管齊下一定可以不再為壁蝨和跳蚤煩惱了!


【Fufuma的請託】我們是素食與靈修的毛小孩家庭,毛小孩會吃素?會靜坐?會,因為狗狗是雜食性動物,所以吃素沒問題;因為狗狗夠單純,經過練習後很容易禪定。如果您喜歡我們的故事,希望能夠獲得您的支持。如果您有FB臉書的帳號,可以到我部落格粉絲頁按讚和分享文章,更可以到部落客百傑賽參賽者我的個人首頁,投我「+人氣」票;如果您是親子類的入圍者,我需要您的推薦票支持。

如果您沒有FB帳號,或反臉書者,您來部落格看文章,對我和我的狗寶貝就是最大的鼓勵。如果您不是UDN會員也沒關係,我的文章皆開放給網友回應喔!謝謝!

我的部落格臉書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fufuma
我的部落客百傑賽個人首頁: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5.jsp?uid=952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