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男人向來被認為不愛時尚,穿著古板,穿什麼都像土裏土氣的「地理老師」。但男裝品牌Albam崛起,刮起新的「英倫風」,人們最大的感慨是:即便穿得像個「地理老師」,也能成為「時尚達人」。

英國男士突然在意形象,時尚專家貝克韋爾認為有兩大原因,一是性別平等:男人不再主宰社會,不斷受女性挑戰;二是經濟因素:過去十年,房價漲了兩倍,年輕人無力買房子,於是把錢用於添置衣物。

圖:英國王儲查理王子夫婦訪問南非,穿著米色西裝,像早年的考古學家。

為何穿得土裏土氣,會被說像地理老師?刻板印象的起源已無可考,但十八世紀以來,英國探險隊、考古學家到世界各地去,無論挖掘古蹟、研究地質,都要深入荒野,所以要穿「硬線條」衣服,通常就是土黃色卡其布。地理、地質相關,地理老師大概就是這樣被「貼上標籤」。

Albam兩位創始人之一詹姆斯‧蕭恩喜歡登山,學生時代每天花4小時穿梭山林。剛滿30歲的他,住在離倫敦數小時車程的山區,說那裏是「世界最好的攀岩地點」,登上高點他都會喊:「適裝而行」、「輕裝行如風」。

圖:英國哈利王子訪問巴西,穿著馬球衫。

這些正是Albam的設計靈感。Albam的服裝很實用,有連帽風衣、徒步速乾褲、風雪外套等。過去5年,英國還有其他男裝走同一路線,有田園風格的,還有粗花呢服裝。共同特點是耐用,風格復古,卻穩重得體又富創意。

很多人好奇,「地理老師」風潮能持續多久?其實,時尚一直都是循環的、復古的。時尚專家貝克韋爾說,「諷刺的是,現在都是年輕人這樣穿,反而他們的老爸穿馬球衫。」

貝克韋爾指出,「地理老師的打扮,讓人看來更有男子氣概。」這表示,女性出人頭地,使男性倍感威脅,可能因此希望更有「男子氣概」。

貝克韋爾又說,「把自己打扮得跟老爸似的,可以讓居無定所的人有安全感。」英國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可能因此緬懷童年,希望自己像老爸一樣。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