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早涼涼的,天光不再五點不到就亮了。秋天踮著腳尖、提著季節涼意,悄悄的走近尚存的夏末餘溫。

每到秋天,總是會有種香味在空氣中瀰漫。記得第一次聞到這特別屬於秋日的清香,是開始騎單車的前幾年,路過才剛完工的關渡八仙自行車道,沿著基隆河岸,蔓延好幾百公尺遠。自行車還不風行,清冷的河岸只有我和腳踏車的聲音,被莫明清香的空氣包圍。

我喜歡這種香氣,當它在微風中飄移,令身心愉悅的秋天就到了。天光晚亮、夕陽早落。我可以天不亮就騎著單車,去山林野外找晨光微現的時候。

隔沒多久,再次聞到秋日的清香,一樣的香氣在三峽竹崙四處飄移。我停下腳步,閉上雙眼,用力吸了一大口氣。陣陣香味,穿過我的鼻息,滲入我的心裡。打開雙眸,對面山巒滿眼蒼翠,一樣的綠,不一樣的山林質感。但一樣,我獨自帶著寂寞的背包走進山林。

三層坪的檳榔田沿著山勢開墾,農路曲折之字形盤旋而上。一層一層往上堆疊,由下而上仰望,筆直的樹幹彷彿直入天際。登高俯視,山道在林間蜿蜒。盡管檳榔樹再怎麼高,仍然被漸高的山野踩在腳下。秋天走進三層坪,檳榔林子層層疊疊,花開的香味也一階一階的往上堆。

穿越濃濃的秋天味道,檳榔樹張開樹葉,一朵一朵像雨傘,把秋高氣爽的藍天撐得老高。檳榔花香是一種寂寞的香味,背負水土保持的罪名,在漫罵聲中開花結果。更不會有人特別走到樹下,看藍天映襯著美麗的樹梢,嗅一席滿山遍野的悠悠花香。

每到秋天,我喜歡走進空無一人的三層坪,走入一派寂寥冷清的美。慢慢的往山巔騎行,撥開陣陣檳榔花香,還有一路被丟棄的秋日時光。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錦和國小 → 圓通路→ 景平路 → 景新街 → 新店 → 安和路 → 安坑 → 安康路(110公路) → 三峽→ 成福路 → 成福橋(左轉) → 竹崙路 → 台灣農林→ 三層坪農路 (左線,北112)→ 竹坑橋(右轉)→ 竹崙路(北109)→ 台灣農林 → 成福橋(右轉) → 原路回程 → 新店 → 碧潭 → 新店溪自行車道 → 陽光橋 → 陽光運動公園 → 景新街 → 中和 → 南勢角 → 錦和國小

總里程: 68公里 / 踩踏時間約: 3小時 54分
旅行時間: 6小時 / GPS最高點三層坪路 384M

三層坪 竹崙環山自行車道 整理 (標高 / 里程)
● 台灣農林 GPS 標高 114M / 0K
一旁叉路,取左線下滑 北112 三層坪農路
● 遇三層坪橋 GPS 標高 106M / 1K
過橋續行 三層坪農路上坡
● 高點附近 九份路叉路口 GPS 標高 375M / 5K
一公里後遇最高點384M,下滑
● 遇竹坑橋 GPS 標高 312M / 6.6K
右轉竹崙路後下坡
● 台灣農林 GPS 標高 114M / 10.5K
績行2K回成福橋

落差圖:

季節景觀風情

  • 110公路三峽段 茶田風光、溪流景色、公路景觀

  • 竹崙 山間聚落、台灣農林製茶、秋日曬油茶子、竹筍季

  • 三層坪 檳榔林,秋天開花聞香及林間景色,秋日山林風情,賞蝶及生態

  • 竹崙路 山間道路及竹坑溪風情,生態

  • 秋日豐水期,溪流景觀豐富動人。

相關資訊:
● 上坡:110公路,由新店一路緩坡,過五城後上坡約2公里,高點135M
● 上坡:三層坪農路,起點竹坑橋106M,五公里,高點384M
● 下坡:三層坪農路高點後, 1.6公里下坡
● 下坡:竹坑橋至台灣農林,4公里下坡
● 補給:成福橋頭聚落、台灣農林前雜貨店

相關閱讀:

冬寒雨微 騎遊竹崙環山自行車道 三層坪 檳榔花飄香 失落的心樂園 一百甲

闊別後的初相遇 落英繽紛 闊別後的再相遇 杉林清心 紅磚厝 竹崙的秋香了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2.08.25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