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路仁教授】

「教授再不彈薪,人才外流,台灣快變三流國家。」立法院長與中研院院長見面,發言恐嚇。

清大經濟系學生事件讓人心惶惶時,院長們不談如何幫大學生,卻在談他們朋友的薪資。接力炒作彈性薪資的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是李遠哲愛將,也學到恐嚇取資源本事,「再不教改,台灣快變三流國家」這我以前聽過。

奉勸國人別輕信,因為他們提供的薪資比較表有詐。港星教授薪資為台灣教授薪資3.5倍,但港星房價世界第二、第三高,薪水早被高額生活費吃掉。台灣國立大學教授有世界罕見的月退俸─55歲退休後可終生領八成薪。有誰會為薪水去港星教書?

人才絕不像「中院幫」學者講的,目中只看到錢。NASA成功登陸火星,靠的是最頂尖的科技人才,但NASA薪水普通,為何人才沒被矽谷高科技公司的高薪挖走?因為NASA環境吸引人。

以色列建國後已有10個諾貝爾獎得主,舉國從最頂尖人才到基礎技術員,都訓練扎實,讓不毛之地吸引高科技公司投資。但據經濟學人統計,以色列教授的薪水/國民所得比,是開發國家中最低的,為何人才還留得住?因為教育環境讓學者覺得有意義。

台灣不需要再聽中研院學者的話,傻傻地付高薪,而是要改革環境。改革第一刀就切向中研院。全世界像中研院這種機構,角色絕不那麼多元,既從事基礎科學,又研究技術,又收博士班學生,又規劃科學園區,又參與政治。

中研院應回歸李遠哲當院長前的定位,專心研究基礎科學。發展技術,是工研院、資策會責任,而政府更該扶植HTC、鴻海等大科技公司,成立像Apple、Google、三星的大型研發中心,吸收應用科技人才,而人員薪資要如何彈性,由公司自己決定。

第二刀要砍向國立大學。在歐美,公立大學像公園、公立醫院般,是為公眾服務。台大拿了1/3的高教預算,擁有台灣近百分之一的土地,應釋放資源,將重心從研究轉往教學,照顧普羅學生,以提昇全民素質。

第三,要改變私立大學定位。世界百大的大學幾乎都私立,哈佛、史丹佛、麻省理工、耶魯...這些培養無數美國菁英的私立大學,不是靠美國政府層層管理,而是自由發展來的。

教育部470億高教預算中,私立大學只拿67億,但從課程到教學方式,卻被層層管理,甚至在企業捐款抵稅上,還訂出不合理抵稅額度,讓捐款全流向幾所明星大學。

如果政府敢效法美國,對私立大學的財務與課程都鬆綁,當企業對人才不滿意,就自己辦私立大學吧!史丹佛、卡內基可辦史丹佛、卡內基大學,為何王雪紅、郭台銘不能辦王雪紅大學、郭台銘大學?

如果屆時不是清大經濟系學生流浪異鄉,而是王雪紅大學學生在流浪,就請王雪紅或其接班人檢討教育方式吧,如果王雪紅不檢討,就讓王雪紅大學倒閉。而王雪紅大學要給教授多少彈性薪資,也是她的事,不勞立法院與中研院院長煩心。

重點是台灣國債已很高,我們不想再扛五年五百億的債,不想再負擔國立大學教授月退俸,要追逐世界大學排名,自己想辦法,HTC曾發表世界第一的智慧型手機,一定有自己的辦法,能進入世界前十大,又培養出揚威澳洲、而非到澳洲屠宰的大學生。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