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一年多我經過三家書商各出了一本電腦書,當然不免信心大增,很想將自己辛苦編織的教材繼續上市,但是最新的出書構想卻碰到了令我意外的瓶頸!我的前兩本書是VBC#的入門等級書,第三本是VB進階技巧的書,我說要出書,書商都很樂意,但是我接著想出一本線上遊戲設計的書卻很意外地,書商很不樂意!目前還在掙扎爭取之中。

線上遊戲是遊戲設計的主流商品,每一個遊戲設計相關科系都『應該』要開這種課程。但是我這次才從書商方面得知,其實多數科系都開不成這種課,市面上其實也只有一本可以勉強當作課本的書,就是我目前聯繫的書商出的,他們說那本書銷路甚差,不想繼續出類似議題的書了!說實話,我任職的遊戲設計系也有類似的掙扎,去年就應該開這個課程,但是包括我在內沒有老師敢接下這個任務。因為線上遊戲就是要寫網路連線程式,這在專業資工系都算是進階課程,遊戲設計系的學生鐵定吃不消,太難了!連老師也怕怕不敢教!

我是遊戲設計系的老師,也熟悉網路程式,因為我的系之前就是網路通訊系嘛,網路程式設計就是我教的!所以我應該是最接近可以開這個課程的老師,但是去年連我在內也怯場了。最後請了一位算是補教界的師資上這個課,但他很賴皮的,教的內容是某個遊戲引擎軟體(Unity 3D),那實在不能算是『線上』遊戲課應有的課程內容,只是遊戲介面製作而已。我知道後其實有點生氣,但又不能怪他,我自己不也是逃兵嗎?

我不是一昧的逃避,事實上我一直很想教這門課,只是我希望要教就教真的!可以落實這個課程應有的內容,所以前兩年我很刻意的,指導專題製作時都是帶著學生一起鑽研線上遊戲的議題,總算我累積了足夠的經驗與素材,這學期我編好了整套教材,比前面說的已經上市的書籍更為完整!很讓人振奮的是我開課之後,一開學學生口耳相傳,真的可以連線,很好玩又不太艱澀,這門課加選的人好多,算是爆滿了!我也很有信心的對學生說:你在別的學校都上不到這樣的課啦!

很遺憾的,此時我想出這本書的意圖卻受到重大阻礙,原因只是書商一直追問我一定可以大賣嗎?我不能說謊,還是老實的說:最多只是遊戲設計相關科系的高年級選修課會用這種書,怎麼賣都不會比低年級必修課的VBC#入門書好賣!我的著眼點是市面上根本『沒有』這種書,而且線上遊戲確定是很多想切入此專業的人想看的書,我有一套捷徑教材與技術,可以讓不是資工系高手的人也能寫出連線程式的教材。我其實也不寄望可以賺很多版稅,只是希望分享而已!

目前書商的態度還是傾向不出書,我很遺憾原來我們的知識來源還是受到不當的箝制!書店裡只能買到通俗入門的知識,真正好的東西只要不能大賣其實可能早就胎死腹中了!怪不得我之前十多年想從市面書籍切入專業核心一直都很困難,原來不是專家們不肯分享,而是書商的利益決定了我們只能看到膚淺的東西啦!鬱卒啊!

不過也順便說說,我這樣發表言論可能讓書商不爽,乾脆就斷絕我的出書計畫!我不在意的,好加在,我其實不必靠這個收入維生,只是遺憾也許好多人會想要我的資料,卻得不到而已。我不會責怪書商的,人都要賺錢過活的嘛!只是在此反映這個殘酷的現實,讓大家知道『專家』其實未必都會敝帚自珍的,是書商擋掉了很多可能性而已!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