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姊姊的憂鬱症好像又發作了。(設計對白)

家中有憂鬱症的病人,親人該如何面對患者起伏的情緒?勸對方「看開一點」卻更容易惹怒對方。諮商心理師洪偉凱建議,憂鬱症患者的家人應該先了解患者的病情,以及藥物的副作用,過程中也要能排遣自己的情緒,不要把對患者的擔心,轉化成對自己的負擔。報導╱王璐華 攝影╱陳志淵、葉仁傑


不少憂鬱症患者的親人常會不知道如何與患者相處,諮商心理師洪偉凱表示,憂鬱症有症狀好發的時節,每個患者不同,建議家人應該先了解病情,可於事前做好心理準備,相處之間也要注意,傾聽心聲但回應不批判,避免引起更大的情緒波動,更重要的是,不要把對方的情緒垃圾當成自己的責任,讓自己也先陷入憂鬱。


【這樣做】傾聽但不批判

傾聽心聲後,若隨意講出「看開一點」反而會讓對方有「你根本不理解我」的孤獨、憤怒感。其實多數人只需訴說的對象,以「謝謝你讓我了解你」這類不帶批判、建議的字詞去回應對方。



處理情緒垃圾

家人常會想幫忙憂鬱症患者,但多數反而把負面情緒加諸自己,最後讓憂鬱症患者因「不想造成家人困擾」而不再說出心事。不必把別人的情緒當作自己的責任,多數憂鬱症患者只需一個聽眾而已。



培養正向想法

憂鬱症初期,藥物副作用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變胖等困擾,家人的幫忙更讓他們感到自卑。建議可協助患者培養正向的想法,讓他們於每日睡前寫下當天值得感謝的事,進而減少憂鬱程度。



辨別關心時機

華人社會特別強調家庭關係,重視成員間的交流,但提醒憂鬱症患者的家人,應學習分辨適當的關心時機,很多時候患者需要的是個人獨處,此時不斷追問與關心反而是一種壓力,讓患者更為退縮。



諮商心理師 洪偉凱

【專家說】憂鬱去標籤化

憂鬱症的心理治療一直致力於去標籤化,先讓患者了解他不是世界上最慘的人,所有人都會碰到這樣的問題,只是程度上的不同,治療才有可能見到進一步的成效。


模特兒╱黎芙君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