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皮膚雖然白嫩,但也相當脆弱。

許多人搶在今年生個龍寶寶,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新手爸媽很在意寶貝的皮膚狀況,比較起往年同期,今年嬰幼兒皮膚求診人數增加約2成,由於嬰幼兒皮膚較脆弱,很容易起疹子,建議平時應保持皮膚乾爽、多擦保濕乳液,若是情況持續惡化,就要趕緊就醫。
報導╱張雅淳 攝影╱高大鈞


楊志雄醫師表示,嬰幼兒皮脂線分泌較旺盛,因此新生兒常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問題,另外,由於嬰幼兒皮膚尚未發育成熟,皮膚薄、散熱功能較差,天氣熱容易引起汗斑、濕疹,而其他常見皮膚問題包括異位性皮膚炎、口水疹、尿布疹等。由於各種皮膚問題外觀不易分辨,建議家長先就醫再對症下藥。

這樣做


洗澡後擦乳液

許多新生兒都有脂漏性皮膚炎,建議洗澡時用清水清潔即可,同時也要注意保濕,可塗抹不含香料的嬰兒乳液,通常8個月大後就會自動痊癒。



容易有口水疹

4~5個月的嬰幼兒口水較多,再加上喜歡吃手、咬東西,容易產生口水疹,除了要保持乾爽外,也可擦乳液修復角質層,改善口水疹情形。



痱子粉應適量

天氣熱易有汗斑、濕疹,若使用痱子粉要先灑在手掌,再塗抹在寶寶身上,以免寶寶吸入痱子粉。灑痱子粉後要保持乾爽,若出汗反而更易刺激皮膚。



較嚴重塗藥膏

不管是脂漏性皮膚炎、口水疹、濕疹,若皮膚狀況持續惡化,建議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溫和的類固醇藥膏,早晚各擦一次即可,切忌塗抹過厚。



皮膚科醫師 楊志雄

醫師說

建議選擇棉質的嬰幼兒衣服,比較透氣吸汗,另外也要注意被子、毛毯別選羊毛材質,容易造成過敏。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