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偏頭痛若一個月發作逾四天,應就醫確診或用藥。資料照片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

我最近常頭痛,有時痛到想吐,吃止痛藥能改善,但長期服藥會否成癮?

A

若頭痛想吐,或有怕光、痛到影響生活作息的情況,可能是因大腦皮質活性異常偏高、抑制失衡造成的偏頭痛。一般偏頭痛的患者,藉由吃止痛藥可改善,長期服用抑制不適,不會有成癮等害處,但若一周須服用2次以上,且藥效降低或頭痛症狀越來越嚴重,則應就醫診治,找出病因。

月發作逾4天速就醫

一般偏頭痛的患者,若一個月發作超過4天,即建議就醫確診,現行偏頭痛除可藉由止痛藥來抑制頭痛訊號傳導,也有針對偏頭痛病因、降低皮質活性的預防治療用藥,一般使用4個月可穩定控制,減少發作次數,可明顯改善生活品質。

諮詢專家:頭痛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
採訪整理:記者高子航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