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美國白人逐漸變成「少數民族」,圖為海軍官校學生。(路透)

去年美國新生兒,非白人裔比例上升至五十‧四%,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次,白人新生兒首次不到半數。在五十歲以下的各年齡層,拉美裔都是第二大人口群。美國族群不再「黑白分明」。

據統計,到二○六○年,非白人將占美國人口五成七,這些少數族裔目前占三成七。未來五十年,拉美裔將成長一倍,占美國人口三分之一;亞裔也成長一倍,占八‧二%,不再有單一族群居過半。

但有些專家預測,到二○五○年,少數族群將成為「多數」;人口普查局的報告則指出,這個時間點可能在二○四三年。

白人老化 拉美生得多

不僅人數增加,拉美裔和亞洲裔正從大都會遷移到保守的小城市和郊區。賓州大學社會學教授巴雷特說,這提醒大家一個事實:多元化正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再侷限於移民城市和大城市,而成為遍及全美的社會現象。

圖:幼兒園開學第一天,五歲的伊斯頓穆勒抱著母親。美國白人生育率低,去年白人新生兒首次不到半數。(美聯社)

上世紀九○年代,拉美裔開始向東挺進,離開加州和德州等傳統定居地,扎根在愛荷華州西北部蘇城這樣的地方。同時期,亞洲裔人口湧入貝爾維尤,這是西雅圖附近的高科技產業中心,約三成人口是亞裔。

普查顯示,移民不是人口結構多樣化的主因。事實上,更歸因於白人族裔的老齡化和其他族裔的高生育率。美國大多數老人是白人,六十五歲以上的白人占該族群的八成以上。總體而言,白人的人口出生總數僅略高於死亡總數。

拉美裔人口快速增長,一方面是生得多﹔另一方面,拉美裔人口更年輕,有更多適齡生育的女子。較年輕的少數族裔迅速增加,未來政府施政方向需要調整。

人口優勢 增強勞動力

在日本和歐洲,因為人口死亡率高於出生率,人口不斷下降。美國則因為高出生率和移民,避免重蹈他們的覆轍。快速增長的非白種人口,使美國相較於其他發達國家,具有顯著的勞動力優勢。在堪薩斯州、愛荷華州和內布拉斯加州的部分地區,拉美裔人口正使許多本將衰退的小鎮重獲生機。

圖:少數族群人口增加,美國不再「黑白分明」了。 (美聯社)

二○○○年至二○一○年,內布拉斯加州的拉丁裔人口大增七十七%,而該州總人口數只增加七%。斯凱勒最初是只有六千名愛爾蘭和德國移民的鄉村小鎮,現在六成五居民是拉美裔,而一九九○年這一數字僅為四%。許多拉美裔居民在肉類加工廠工作,另一些在市中心的B大街經營商店或餐館。在這之前,B大街的店面空置多年。

過去十年間,斯凱勒學生增加,原因是拉美裔學生加入。斯蒂文斯是一棟從幼兒園至小學三年級的大樓管理人員。他說,那棟樓約九成學生是拉美裔。在斯凱勒的公立高中,六成學生是拉美裔。

美國正深陷於多數族裔與少數族裔的泥潭之中,這方面的問題涉及特權、期望值、歷史獲益和系統性歧視。美國社會必須現在開始考慮,這種變化對美國將意味什麼。

圖:巴拉圭典型的玉米麵包,是復活節吃的。說西班牙的拉美裔,已成為美國第二大族群。(路透)

圖:巴西將主辦二○一六奧運,里約熱內盧州長卡布拉爾(左)和巴西奧委會主席努茲曼拿著奧運標誌,兒童搶著看。拉美裔已成為美國第二大族群。(法新社)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人膚色正變得更深,這種變化真實而持久。我們的任務是找到一種途徑,盡可能輕鬆而優雅地邁入這個新的淡褐色年代(Ecru Era)。」

瓦薩學院教授許華提出假設:「當『白人屬性』不再是主流時,做白人意味着什麼?有人會哀嘆『白人美國』的終結嗎?有人會試圖保存『白人美國』嗎?」

新問題 文化世代隔閡

美國總統選舉日當晚,福斯新聞頻道稱「白人權勢集團如今是少數派了」。問題在於,人們到底該哀嘆,還是該慶祝?該如何思考這個日漸萎縮的族裔?

年輕西語裔人口數在許多州大增,不但出現文化世代隔閡,未來美國的勞動人口組成,取決於整合及教育新一代多元種族兒童的能力。

圖:紐約州立大學的新生吉拉尼(左)參與學生集會,抗議紐約警方對穆斯林的的監視。 (美聯社)

今年九月,陶森大學白人學生亨巴赫尋求支持,以便在學校設立一個白人學生會,他希望能在不貶低其他族裔的情況下,倡導白人身份認同。陶森大學在馬里蘭州,該州白人兒童少於五十%。陶森大學位於巴爾的摩,白人僅占該市人口的三十一%。巴爾的摩太陽報指出,「我們必須追問:公開展示白人的自豪,會冒犯人嗎?鑒於美國的發展趨勢,這是否正當?」

令人不安的是,民調顯示,自歐巴馬當選總統以來,對黑人的偏見有所增加,也表現出反對西語裔的情緒。紐約時報警告:「在這個國家,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種族和民族情緒的反彈。隨着美國傳統上的大多數變成少數族裔,我們要密切注意如何行事,以及我們期待的是什麼。」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